人民網>>觀點

觀點1+1:“洗腳實名制”,有罪推定與過猶不及

2014年03月24日13: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洗腳實名制”,有罪推定與過猶不及

背景:廣東省佛山市擬試點“沐足身份登記”。據佛山市禪城區公安部門介紹,從4月8日起,凡每日零點后進入佛山市禪城區內沐足、水療場所及酒店式公寓消費的人員,必須進行身份登記,信息將被錄入與公安機關聯網的信息管理系統。

京華時報發表鐵永功的觀點:隨意擴大實名制,實行起來有難度,也未必能取得預想的效果。消費者去正規場所做個足浴、水療還要實名登記,有“有罪推定”之嫌,心裡肯定感覺不舒服﹔已經有一些從業者開始擔心,這樣的規定會影響正常服務業發展。也有人擔心,實名登記很可能“管好人管不住壞人”,如果真有人要鑽空子,造個假身份並不難。另外,合法正規場所管理變嚴,涉嫌違法犯罪分子就可能轉戰地下,或者轉移到更加隱蔽的場所。實名登記個人信息,經營者需要增加驗証和鑒別投入,也增加了個人信息泄露的風險。現在需要個人提供身份信息的機會越來越多,對個人信息安全的保護卻沒有跟上。

小蔣隨想:去網吧上網早就實行實名制了,但拿著別人的身份証登記的比比皆是。銀行卡同樣是實名制,但在許多詐騙案中,騙子拿著別人的証件開戶。再看火車票實名制,“黃牛”一語道破——春運期間人山人海,檢票的哪有功夫逐個核對?實名制是一道關卡,但它不是萬能的,泛濫化的實名制,已破壞了其嚴肅性,隨之效能必然弱化。管理者或許認為,實名制的效能在於嚴格落實。問題是,商家與經營者對此沒有動力,並且也沒有權力去“管制”客人。公安機關打擊犯罪是職責所在,要求有關方面配合調查也沒問題,但泛化的身份審核可能過猶不及。

攜程網被曝黑客漏洞,網銀會不翼而飛嗎?

背景:攜程網被曝支付日志存在漏洞,用戶銀行卡信息可被黑客任意讀取。攜程隨后表示,已進行技術排查和修復,如用戶因此產生損失將賠償。

新京報發表信海光的觀點:攜程為什麼要“將用戶支付的記錄用文本保存了下來”?在一月份曾有媒體質疑攜程網的支付安全性,當時攜程明確回復說“攜程網的后台不會記錄用戶的支付信息”。是當初在撒謊,還是后來又“變壞”?即便保存了用戶信息,為什麼要用明文存儲?2012年CSDN泄密事件,引起廣泛反思的,就是網站不應該用明文存儲用戶密碼信息。教訓如此嚴重,攜程再犯這種錯誤,實在不該。

華商報發表舒銳的觀點:通過攜程事件,我們有必要反思,相關法律是否能夠合理界定網絡安全中的刑事、行政、民事等各類法律關系?執法主體本身是否明確,同時,是否確立了明確、有效的執法尺度,是否為相關主體提供了公平、安全的行為准則?相關行業是否形成了充分保障用戶安全權和知情權的最低行業標准?司法者對於相關類型的新型犯罪和糾紛,是否有了最起碼的專業知識儲備和司法准繩?

小蔣隨想:許多中老年人不願意進行網上交易,除了電腦操作方面的障礙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擔心安全性。對此,一些習慣網購的年輕人覺得父輩的觀念沒跟上時代。但是,隨著各種技術漏洞與數據泄密被不時曝光,再加上網絡金融快速發展與監管是否到位的存疑,安全問題確實不是“杞人憂天”。的確,目前尚未出現網銀批量被盜的大案,但第三方網上支付機構以及金融機構的網上銀行不能自滿,必須窮盡一切技術手段,確保金融安全。作為交易“中介”,一些網站是否有權保留客戶的銀行卡信息,更需制定行業與法律規范。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