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三十年房贷加以房养老,社会保障哪去了?

2013年09月16日15: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三十年房贷加以房养老,社会保障哪去了?

背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公布,意见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以房养老”再被关注。

燕赵都市报发表王聃的观点:随着老龄社会的来临,此前远未同步跟进的社会保障制度,让政府部门面临越来越大的养老压力,这是看得见的事实。但无论如何,穷尽政府责任之后才能增加试点的正当性。有尊严的养老保障,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公共产品。

新京报发表观点:很多老年人及其子女不愿意接受“以房养老”,既是因为观念一时难以转变,也是因为过去个别金融机构设计的“以房养老”模式欠合理,贷款期限只有10年,可老人一般不止活10年,10年以后怎么办?另一方面,房屋产权只有70年,银行、保险等机构因而态度谨慎。

小蒋随想:人生不过几十年。花三十年还完房屋贷款,刚刚不再为银行打工,六七十岁又要把房子卖给银行,维持晚年生活。若此,人这一辈子真是全跟房子耗上了,房地产能不成为“支柱产业”吗?“砖家”还嚷嚷买房不如租房,租到后来晚景岂不更凄凉?实行“以防养老”,房价更“不能”下跌,否则人们老无所依,银行要赔个底掉。许多人年轻时享受不到政府保障房,老了又面临社会养老保障缺失,政府的守夜人职责体现在哪里?

地铁听证“封民口”,定价是否“独角戏”

背景:下个月南京将召开“地铁价格听证会”,但南京物价局的公告显示,消费者参加人将由消费者协会推荐,自由报名的市民,有10个名额,只能旁听不能发言。

燕赵都市报发表张海英的观点:表面上,让旁听市民“装哑巴”是因为旁听代表的身份不好把关,怕引起某些麻烦。实际上,旁听代表没有发言权已经成为一种惯例,其目的在于减少消费者代表对听证结果的影响,让相关企业或部门起草的方案顺利通过。

华商报发表魏文彪的观点:要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消费权益,维护与促进价格听证会的公信力,就必须通过增强听证代表推荐与认定工作透明度,确保听证代表的代表性,以及吸纳市民旁听听证会并保障他们的发言权等途径,让真实的民意在听证会上真正得到充分的表达。

小蒋随想:价格听证会愈发成为有关方面唱的“独角戏”——你限制群众参与提意见,群众也已懒得“陪你玩”。不少地方的价格听证会,报名听证者寥寥无几,一些地方面子上挂不住了,“诚征”百姓参与,人们依然不买账,谁愿意做聋子的耳朵——摆设?南京地铁价格听证还搞“封口”这一套,是更上一层楼的赤裸。既然如此,您干脆“自定义”价码得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