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官员自杀“非隐私”,公共利益“无八卦”

2014年04月11日15: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官员自杀“非隐私”,公共利益“无八卦”

背景:浙江省宁波奉化塌楼事件再出波澜。4月9日上午,塌楼小区所在的锦屏街道建设管理办副主任何高波自杀身亡。

京华时报发表王云帆的观点:在公安机关目前认定的3名塌楼嫌犯中,并无何高波,他为何却要自杀?警方认定何高波自杀的依据又在哪?不管基于何种原因,自杀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是懦弱的代名词。这起官员自杀事件或将给奉化塌楼事故调查带来某种程度上的干扰,但调查不能停止,真相不容被官员自杀这潭浑水给掩盖。

中国青年报发表冯雪梅的观点:官员的非正常死亡原因很多,既有工作压力、升迁受挫、情感问题,也有涉嫌腐败渎职。公众本该就事论事,理性看待,少做毫无事实依据的揣测。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的讳莫如深,信息不公开,人们无法知晓官员自杀的真正原因,难免做最坏的猜想。官员自杀事件不再成为禁忌,意味着此类事件的公布,不再是寥寥数语的简单表述,而是对其调查过程、结论的公开。如此,公众才会有理性的态度,才不会瞎猜乱想。

小蒋随想:如果是普通人自杀,只要不涉及公共利益,外人无权窥探死者隐私。若是卷入敏感与重大事件的个人与官员自杀,公众就有理由问个究竟,这与“八卦”毫无关系,而是社会考量相关调查公正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公共信息公开的应有之义。何高波的离世无法一死百了,反而会带来更多疑问。面对房倒屋塌,面对无辜者的死伤与官员的自杀,人们仍在等待禁得住推敲的调查结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