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二評“東莞掃黃風波”:文明底線不容褻瀆

——“東莞掃黃風波”的思考之二

鐘新文

2014年02月14日03:4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文明底線不容褻瀆(人民論壇)

  這幾天來,東莞掃黃引發的輿論波瀾,與掃黃本身一樣令人關注。其中,有一些論調令人驚詫莫名:認為賣淫活動是“市場需要”,論証色情產業“有益無害”,甚至主張中國搞合法紅燈區。這種聲音,不管是閉門造車想出來的,還是為了在公開場合博取眼球,抑或是純粹的網絡逗悶子,都值得深思。

  且不說挑戰法律,對那些為掃黃鳴冤叫屈的人,我們想套用一句網絡流行問句:你這麼同情賣淫嫖娼,你如此支持色情產業,你家裡人知道嗎?究竟有幾個人,願意讓自己的親人去涉足這一行業?即便是生活困難,又有多少人希望將這一行業作為謀生手段?而那些從事色情行業的人,又有多少真正窮困潦倒、衣食無著?

  的確,色情業有一定的“市場需求”。然而,黃賭毒哪一個市場需求不大?難道僅僅因為“願打願挨”,就可以合法化、產業化嗎?果真如此,毒品交易豈不更暴利、更“快活”?如果不顧世界主流對黃賭毒的態度,不顧賣淫嫖娼在大部分西方國家違法的事實一廂情願、嘩眾取寵地為色情業辯解,不僅是選擇性失明,也是對文明底線的褻瀆

  至於以“自由”之名為色情業張目,則是忘記了自由也是有底線的。事實上,色情業早已超出了個人自由選擇的道德范疇,“公權力介入”是世界各國的通行做法。因為色情業肯定會跟社會腐敗、人口販賣、黑社會組織等聯系起來。難怪有外國媒體評價,“用幫助所謂弱勢群體說話的姿態為嫖娼公開站台。鼓吹嫖娼自由者本質上和販奴者一樣,卻以自由主義者的面目示人。”

  改革開放30多年后的中國,伴隨著思想的解放、利益的多元,不同社會群體自然會有不同的思維方式和價值取向,這是社會進步的體現,也是國家活力的源泉。然而,任何一個健康的社會,在思想觀念多元多樣的同時,也必須有一些起碼的底線、基本的共識、普遍的價值。思想解放,不等於胡思亂想,更不等於行為放縱﹔價值多元,不是價值扭曲,更不是價值淪落。

  如今,有些人在網上討論問題,往往不問對錯、隻看立場,讓站隊思維左右價值判斷。凡是你贊成的,我就必須反對﹔凡是你反對的,我就一定贊成。似乎不發出點“雜音”就不足以証明自己會“獨立思考”,不嘲諷主流、不解構崇高就沒法展示自己的聰明機智,在這種思維模式下,談何承擔責任、堅守底線?又如何明辨是非、區分善惡?從這個意義上,在新媒體時代,對價值尺度的把握、對社會底線的捍衛,尤其需要一種文明理性的議事規則。

  也就在這幾天,在“輿論狂歡”的浪潮中,一度被戲謔言論、偏激觀點裹挾的網上輿論,出現了某種“反轉”性的變化,越來越多人指出色情業是害國害民的“有毒產業”,越來越多網友發出了“捍衛社會公序良俗”的聲音,潛藏在人民群眾心底的朴素認知,雖然不那麼“醒目”、不那麼“刺激”,卻如同寬廣的大江大海,緩慢而堅定、沉著而有力。這正是當代中國的主流價值觀,也是推動文明進步的強勁動力源。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4日 04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