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危險的敵國情結

胡澤曦 趙 成

2014年02月12日03:5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二戰結束時,我才上二年級,英語被視為敵國語言。”

  2月9日,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如是解釋為何不用英語發言。

  “敵國”,看似是對日本同美英等國當年交戰狀態的客觀描述。不過,聯系到森喜朗的“神國”論,問題就沒那麼簡單了。

  十幾年前,身為日本首相的森喜朗公然宣稱日本是神國,引來一場軒然大波。《朝日新聞》的批駁一針見血:“神國”論是日本軍國主義的思想基礎,讓許多日本人喪命,給亞洲人民帶來慘禍。

  在日本,深懷敵國情結的遠非森喜朗一人。

  幾年前,日本國土地理院更改硫磺島的讀音,同美國二戰大片《父輩的旗幟》叫板。

  本月,日本廣播協會經營委員百田尚樹語出驚人:根本沒有南京大屠殺。美國對東京空襲、向廣島長崎投擲原子彈才是大屠殺。遠東軍事法庭的審判,是掩蓋美國實施大屠殺真相的審判。

  日本竟然還上演了一出“神風特攻隊”申遺的鬧劇。

  敵國情結不光有歷史陰影,還透著現實怨憤。

  美國對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失望后,安倍晉三的親信們抱怨美國“小題大做”,慨嘆華盛頓過去從不這樣“吹毛求疵”。日本駐美國大使也酸溜溜地說,美國要搞清楚誰是朋友、誰是麻煩制造者。

  說到底,敵國情結就是不服氣——對日本侵略歷史定論和戰敗國地位不服,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不服,對戰后國際秩序安排不服,對嚴防日本重走軍國主義道路的約束不服……

  日本是一個“復仇心理很強”的國家。日本的不服氣,不會隻挂在嘴上。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2日 03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