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神风特攻队”申遗是为法西斯招魂

戴 旭

2014年02月11日08: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戴旭:“神风特攻队”申遗是为法西斯招魂

日本要为“神风特攻队”申遗了。在经历了与中国“争”钓鱼岛、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否认侵略历史、四处展开包围中国外交等一系列极端举动之后,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国家,都已经不再对安倍政府的“疯狂”感到惊奇。也许只有甲级战犯岸信介的血统遗传,“神风特攻队”的鬼魂附体,才能解释当前的一切和今后还将出现的丑剧。

众所周知,“神风特攻队”是二战后期,日本军队灭绝人性的法西斯狂热大发作的最后一幕,毫无军事意义,更谈不上战争艺术。然而,日本却将其作为武士道精神的典范,拍成电影《永远的零》公然展示。安倍在观看了此片后称“深受感动”,而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的“知览特攻和平会馆”,则在安倍表态的当天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递交申请书,希望将该会馆收藏的“神风特攻队”队员的遗书、信件等333件物品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这让人们看到,在安倍顽固坚持与中国为敌、试图颠覆二战成果的背后,其实有着一定“民意”基础。

斯大林曾经说过,日本是一个复仇心理很强的民族。为了完成国家重新崛起,日本韬光养晦,紧跟在美国身后全力发展高科技和以工业为支撑的经济,在世界广大地区储备大量资源。与此同时,日本还通过拍摄众多否定二战、歌颂武士道的电影,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等,对日本国民进行精神武装,以等待时机,重新恢复历史的“荣光”。安倍上台后一系列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外交动作,在某种程度上是日本战后70年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的水到渠成。此时,美国战略东移的“神风”,让日本看到对当年失败进行翻盘的机会。日本以挑起钓鱼岛危机刺激中国反应为重新武装的借口,但日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夺取钓鱼岛。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历史并没有远去,但当年共同战胜日本法西斯的阵营却事实上发生了分裂。美国为一己之私,率先放弃了维护人类正义的原则,一再纵容日本,菲律宾等当年的受害者还对日本今天的重新武装表示理解,欧洲一些国家则以各种方式重复可耻的祸水东引把戏。这一切都让安倍更加肆无忌惮地挑衅人类良知和世界和平。

熟悉二战史的人们都知道,正是如“神风特攻队”一样的不可理喻,构成美国对日本使用原子弹的理由之一。而正是核武器的“不讲道理”,让日本法西斯的狂热瞬间降到冰点,恢复了理性。这是一种启示:只有以霹雳手段才能显菩萨心肠。

正如看二战史要连起来前因后果一样,对安倍领导下的日本,在挑起东亚乃至更大规模战争的道路上走多远,走到哪里,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那就是面对安倍的一再挑衅,劝谕对方“回到外交解决轨道”的做法很难奏效。安倍决心发起“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为“神风特攻队”申遗只是他最新的一声冲锋号。中国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对安倍的军国主义冒险行为,以及日本阴魂不散的法西斯幽灵,必须准备一切必要的应对措施,今天的绥靖可能是明天的灾难。▲(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