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做好“三個進一步解放”

——三論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3年11月18日03: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堅持做好“三個進一步解放”

  回望35年改革開放歷程,一條主線貫穿始終,那就是解放思想﹔一個主旨從未改變,那就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一個特點分外鮮明,那就是不斷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正是這“三個解放”,使我們不斷沖破重重觀念障礙,極大釋放了社會創造活力,推動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這“三個進一步解放”,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35年來,以思想引領變革、以創新激發活力的寶貴經驗,明確指出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和條件。

  在“三個進一步解放”中,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面對前無古人的改革開放大業,最要不得的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沒有解放思想,我們黨就不可能在十年動亂結束不久,做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啟我國發展的歷史新時期﹔沒有解放思想,我們黨就不可能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有效化解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前進,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結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礎。從真理標准大討論,到“姓社姓資”思想交鋒,觀念的桎梏一旦突破,就會推動實踐獲得裂變式發展﹔而改革在更大范圍的突破,又為進一步思想解放提供了豐厚資源。“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這既是解放思想的價值取向,也為進一步解放思想提供了現實可能。在這個意義上,“三個進一步解放”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進程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還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行動是實踐的力量。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要為更好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創造條件。社會主義制度確立以后,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促進生產力發展。今天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也正是要以更大決心和勇氣、以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在更高起點上解放社會生產力,讓發展的空間更廣、改革的動力更強、社會的活力更大。

  當然,我們強調解放思想,是在實事求是基礎上的解放思想,而不是脫離實際、脫離人民的信馬由?﹔我們推動增強社會活力,也要處理好活力和有序的關系。社會活動需要充滿活力,但這種活力必須是有序釋放的。換句話說,死水一潭不行,暗流洶涌也不行。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歸根到底是為了更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這是我們明確方向、判別是非的根本標准,也是我們處理好“三個進一步解放”關系的重要標尺。

  改革不停步,開放不止步。鄧小平同志說,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以“三個進一步解放”不斷改革創新,讓我們的制度在創造社會財富上更有效率,在激發人民活力上更有優勢,我們就能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發揮出來,不斷堅定“三個自信”,推動中國邁上新的發展高度、引領世界進步潮流。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