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城市发展要定住人心

刘天亮

2014年02月24日04: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想走捷径,是一些地方城镇化走偏的重要原因。一说到发展,就盯着土地不放,甚至削山造地,而忽略同质化竞争、破坏生态环境带来的负面价值。这样的不平衡发展,速度越快,留下的隐患越多。

  城市发展快,本来不至于引发担忧甚至焦虑。就怕只求速度不及其余,走向反面,无法让大多数人分享发展红利,却要承受各种代价甚至利益损失,陷入畸形发展的泥潭。适当控制速度冲动,更多关注城市发展内涵,更好容纳人的情感诉求和价值追求,这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维度。因此,城市转型发展要“蹄疾”也要“步稳”,就要有一份战略思维,一种战略定力,要着眼于自身定位、着眼于长远发展、着眼于群众利益。

  当然,对西部欠发达地区来说,经济发展还需要保持一定速度,产业转移腾挪的余地又没那么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蹄疾而步稳”,是对执政理念、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从这个意义上讲,观山湖在发展思路上,不为“造城”而造城、不因“跟跑”而盲跑的理念与做法,体现了一种战略思考与发展清醒,十分难得。也因为这份耐心,这个城市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可以期待一个更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4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