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霧霾影響生殖,誰能安之若素?

王石川

2013年11月06日13: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氣象局聯合發布的《氣候變化綠皮書:應對氣候變化報告(2013)》(以下簡稱“綠皮書”)指出,近50年來中國霧霾天氣總體呈增加趨勢。其中,霧日數呈明顯減少,霾日數明顯增加,且持續性霾過程增加顯著。霧霾天氣現象會給氣候、環境、健康、經濟等方面造成顯著的負面影響,如影響生殖能力等。

霧霾天氣“影響生殖能力”被編輯們做成醒目標題,這並非低級趣味,而是實事求是。其實,霧霾天影響的何止生殖能力,還影響呼吸系統和心臟系統等等,導致慢性病加劇,死亡率升高。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認為,霧霾危害甚至比非典更可怕。PM2.5每立方米增加10個微克,呼吸系統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3.1%。灰霾從25個微克增加到200微克,日均的病死率可以增加到11%。霧霾如此害人,誰能安之若素?面對“十面霾伏”,如何逃離劫難?

令人無奈的是,我們無法在短時間內驅逐走霧霾。日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表示,國內霧霾天氣幾乎常態化,通過5到10年的治理,大氣污染狀況有望改善。五年太久,隻爭朝夕,霧霾多肆虐一天,就必然導致更多的人受害。

面對來者不善、揮之不去的霧霾天,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能逃避,任何的懈怠都是對自己、對子孫的不負責任。我們已是命運共同體,也隻能攜手面對,協力抗擊霧霾。怎麼祛除霧霾?無論決策部門還是專家學者都開出了不少藥方。藥方易開,關鍵要看有沒有決心,或者有多大決心對症下藥?

中國奧委會5日透露,北京市和河北省張家口市正式向中國奧委會提出申辦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申請。分析人士認為,霧霾天問題是北京申辦的一大劣勢。耐人尋味的是,不少網友認為這不是問題,並強烈支持北京申辦冬奧,因為這對治理空氣污染大有好處。更有人樂觀預計,北京舉辦冬奧時一定天藍水清,原因是當年北京申辦夏季奧運會時也遇到類似問題,但后來舉辦奧運會時北京天氣那叫一個棒。為何舉行奧運會時能夠較大程度地祛除污染,原因就在於治污決心大、力度更大。

毋庸諱言,為治理霧霾,職能部門並沒有麻木不仁,但是否傾盡全力,又是否有強烈的危機感,這是一個問題。據綠皮書稱,中國尚沒有建立實質性的應對機制,可考慮在管理體制方面進行制度創新,如建立跨地區的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委員會等。誠然,我國的污染不是局面,而是連片的,比如北京的強霾污染治理不僅要考慮市內污染源,還必須考慮天津和河北地區的污染來源。建立跨地區聯防聯控機制,確有必要。國務院已發布《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即“大氣10條”,措施嚴厲。好措施不能停留在紙上劃劃、牆上挂挂,落實時不含糊、不打折才能見實效。

治理污染急不得,更等不得。有人說,“不怕慢,就怕站”,一定程度上說,也怕慢,慢一點,再治理就多被動一些。時不我待,必須爭分奪秒。應該承認,治理污染,我們行動得不夠快,教訓已不算少,再稀裡糊涂,后果就真的不堪設想。好在,現在上下已經達成共識,污染是非治理好不可。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