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支持京张两城以平常心申办冬奥会

2013年11月06日08:4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支持京张两城以平常心申办冬奥会

  中国奥委会正式同意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张家口承办雪上项目,昨天爆出的这一消息引发轰动。至少从互联网上看,舆论的态度比当年北京申办夏季奥运会时复杂多了,有支持,但风凉话也不少。

  我们支持京张两市的这一联合申办,同时呼吁两市以更成熟的平常心组织申办活动,使这一过程不仅对两市有益,而且能向中国北方广大地区辐射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力。

  我们理解舆论场上出现的一些反对声,有了这些声音,中国申办冬奥会的舆论环境与其他国家更加接近。但我们也看到,世界各城市对奥运的申办虽都遭到一些反对,但也都坚持了下去。

  目前有不少情绪在中国互联网的表层舆论中流动,比如对雾霾天的不满,对以往大型活动是否做到了节俭的质疑等。而且网上情绪有了一定逆反倾向,其中部分批评是严肃的,也有些类似球场看台上的发泄,还有些就是“骂着玩”。在京张申办冬奥会的事情上,不能因为网上出现反对声,就得出两市市民反对申办,中国人反对申办的结论。

  京张申办2022年冬奥会未必就能成功,这有可能是两市申办冬奥会过程的开始。申办必将倒逼京张及河北、内蒙等广大地区对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这同中国未来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方向是一致和促进的关系。

  中国已经成功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世博会等全球顶级盛事,该见的世面我们都见了,即使中国人有“虚荣心”,该满足的也都满足了。接下来再申办冬奥会,中国社会将会更加实际,对“面子”的关注将被大大朝后挤。

  举办冬奥会总体上肯定是好事,否则它为何供不应求,每次都有多个国家的城市抢着办?夏奥会更是如此,即使是东京那样已经举办过它的城市,今年9月重获举办权,也带动了日本的举国欢呼。我们注意到,在奥运会申办城市的名单里,还有吉隆坡等社会发展任务很重的第三世界国家城市。

  我们希望,京张两市申办冬奥会,是中国彻底形成举办世界级盛事平常心的转折点。不能不说,此前北京、上海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的心态还是紧张了些,回过头来看,我们当时追求的完美无缺未必是绝对必要的,如果我们当时的精神放松些,实际效果或许更佳。

  然而从多少有些紧张的高度重视到向“平常心”的过渡,这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一边发展一边建立自信的成熟历程。再往更远的过去看,我们曾经搞个乒乓球锦标赛都重视得不得了。没有最初迈步的认真和惴惴不安,哪会有随后逐渐而来的从容和洒脱。

  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这是一种积极的组合。这预示了北京带动河北加快发展的战略动向。中国中心城市应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承担更多责任,北京作为首都尤应如此。环北京地区的经济繁荣度迄今不够理想,这当中有北京今后需要补上的一个角色。

  京张申办冬奥会赶上中国舆论多元化的时代,各种声音通过互联网等平台得到呈现,申办活动将在全新的舆论环境中穿行。中国社会的平常心大概不仅要针对申办本身,还要针对围绕申办的争议。中国需是能够释放各种意见,又能把事情办成办好的国度。我们希望京张的申办成为中国社会走向更高成熟的一次旅行。▲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