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夏俊峰和韓磊的死刑帶給社會何種思考

畢舸

2013年09月25日15: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9月25日,兩起備受社會關注的案件審判有了結果——沈陽刺死城管小販夏俊峰被執行死刑,這個小販的人生,因為在於城管的激烈沖突中做出過激行為,而產生了難以估量的后果,兩名城管被刺死,夏俊峰也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而北京大興摔死女童案宣判,韓磊一審被判處死刑,雖然之后也許還有上訴和二審,但韓磊的結局也是可想而知的,他已經先在道德法庭上判了死刑,無論是社會對其突破人倫底線行為的極大憤慨與譴責,還是韓磊在法庭上自承所犯罪行應當判死(9月25日 綜合中國新聞網)。

兩起判決,在刑罰上的爭議也許不會有太多,畢竟罪與罰是法律所要秉承的原則,無論出自什麼樣的原因,造成的后果已然無法改變,無辜的女童讓社會為此鞠淚,被刺死的兩名城管也是不應失去的生命,夏俊峰和韓磊終將要承受最后的一切。

然而兩起判決,同為死刑,帶給社會的思考各有不同。之前社會對於夏俊峰的某些情感,就在於他同樣也是千百萬小販的生存縮影。小販本為城市弱勢群體,收入低,生存技能單一,依靠街邊販賣獲取生存資本,而城市管理者對他們往往採取排斥和驅逐的立場,活在夾縫中的小販沒有獲得官方認可,其心理更加容易邊緣化,日復一日與城管的貓捉老鼠游戲,則會在恐懼、擔憂、憤怒等諸般情緒中,突然達到某個臨界點而爆發,夏俊峰刺死兩名城管的行為固然過激,可誰又能保証不會出現下一個夏俊峰?

而被刺死的兩名城管,實際上也是城市傳統行政管理體系中的弱勢群體。別看城管近年來獲得了地方政府各種資源支持,甚至被媒體戲稱為武裝到了牙齒,但以簡單粗暴方式對待小販,或者嘗試所謂情感執法、臥底執法之類的創新,都無法讓城管擺脫職責與實際執行力內在沖突的困境。隻要小販有生存的需求,就無法從城管眼皮子底下自動消失,城管的任何執法行為都隻能治標無法治本,永無止境的對抗不僅讓小販備受屈辱,也使得一線城管隊員身心俱疲。許多城管隊員是在明知其職責不可為下而為之,社會則對在城管與小販的矛盾中站在后者一方,城管的社會形象可謂低到了極點,無力感和失敗感成為城管的宿命,再也沒有比這更加可悲的了。

由此可以得出結論,夏俊峰和被他刺死的兩名城管,都是制度不合理的犧牲品。三條寶貴生命為早已滯后於時代發展和文明規律的城管模式而陪葬,難道還要為此繼續付出令社會不堪的代價?

韓磊摔死女童,看似是他個人的罪刑,但近年來社會似乎涌動著種種暴戾氣息,人與人的關系變得緊張脆弱,稍有矛盾就引發激烈沖突。人本為理性產物,為何卻生活在叢林社會,要用暴力來“捍衛”自己所認定的權利?尤其是對待孩子,這一最應受到保護的群體,人類社會世代傳承的肉體與精神結晶,卻屢屢成為被傷害者。從近年來屢屢有暴徒襲擊幼兒園,作為報復社會發泄私憤的極端現象,到“禽獸教師”體罰甚至凌辱學生。 韓磊摔死女童,更是將個案放大到了令人無法再回避的刺目與血腥,逼迫社會去思索,當今社會到底缺少了什麼,暴戾由何而生,從政府到我們個體,應為校正這一社會病做些什麼?

個體的悲劇令人唏噓,社會則要從中汲取讓悲劇不再重演的反思與改進能量。美國康涅狄格州校園槍擊案后,總統奧巴馬說:“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必須面對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我們也認識到我們對每一個孩子承擔責任,因為我們期待其他每一個人也都能幫助護佑我們的孩子﹔我們都是家長,他們都是我們的孩子。”無論是被摔死的女童,被刺死的城管,包括小販夏俊峰,甚至是在最后一刻才懺悔自身罪刑的韓磊,他們都是國家的孩子,而國家必須付出更多,讓每個人都感受到社會的愛,並教育他們,把愛回饋他人,這是奧巴馬的感悟,也應是我們所有現代文明人的感悟。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