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惟愿天下小贩与城管都安好

邓海建

2013年09月26日10:3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惟愿天下小贩与城管都安好

备受关注的沈阳小贩夏俊峰持刀杀死城管人员一案,于2011年5月9日在辽宁高院二审宣判,维持沈阳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夏俊峰死刑的一审判决。经最高院核准,昨天,夏俊峰被执行死刑(9月25日人民网)。

夏俊峰成了新闻人物,还有他儿子的一幅画《我和爸爸》。情与法,有时就是那么纠结的一件事情。法律自有法律的道理,起码,从此案死刑复核的时间来看,已算得上足够的慎重。只是,世间万事,特别是严肃的法律,不惟情绪和舆论左右,才是法治社会大幸。

面对一个持刀杀人的小贩,说不出的悲悯与同情。但是那两名死在刀下的城管,就一定是十恶不赦之辈?夏俊峰只不过是一个符号,寄寓着公众对社会生态的冷暖体认。

“夏俊峰”也许算得上中国最有名的小贩。回溯到四年前的那场冲突:2009年5月16日,夏俊峰和妻子在马路上摆摊被沈阳市城管执法人员查处。在勤务室接受处罚时,夏俊峰与执法人员发生争执,用随身携带的刀刺死城管队员两名,重伤一人。舆论自然无须为罪犯做道德辩词,是非利害,总有公序良俗作维度来评判。但即便今日,更多人还是深深怨愤于“城管与小贩”之间的矛盾与对垒。

说来说去,还是那些朴素的愿望:比如城市要是能对底层群众的自力更生宽容一些、再宽容一些,不要逼着城管以权力管制的嚣张去刺激民众的求生权,也许拔刀相见的血腥就会少了很多。谁都得承认,小贩中当然也有坏蛋、甚至有十恶不赦者,但城市公共管理与服务的职能,应该是不逼着他们使坏、甚至预防他们变坏。

夏俊峰案画上句号,并不意味着城管与小贩之间的历史症结也跟着一笔勾销。这些年,卖萌执法也好、美女执法也罢,甚至眼神执法等,都没能将城管从原罪的困境中解脱出来。秤砣悬疑、踩头事件……生命的代价,并没有逆转无谓牺牲的续演。要反思的层面实在太多太多,而我们除了在司法层面惩恶扬善,似乎又做得太少太少。城管困局背后的肇因还在,夏俊峰之后,何以救赎?

相信正义的司法能庇佑最大化的公共利益,但更愿生命的代价能警醒该警醒的人们。惟愿城管与小贩都能安好,也愿遇害城管家人保重!伤痛之后,我们还需要一起在法治的道路上走下去。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