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從靠賣雞蛋起家的丁書苗看官商勾結之害

劉哲

2013年09月25日13: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識字不超過100個,連品牌的"牌"和昆侖的"昆"字都不認識,員工給她備稿不能超過200字﹔雖然年過五旬,但喜歡穿紅色和粉色服裝,一身正裝配旅游鞋﹔她很少說普通話,操著一口山西口音,"講話非常沒有邏輯感"。這,就是幾近文盲、靠賣雞蛋起家,之后靠鐵路發跡的山西農村婦女丁書苗。就是這樣一個“不普通”的婦女,曾靠劉志軍獲利20余億元。(法制晚報 9月24日)

丁書苗是平凡的,近乎文盲的她靠賣雞蛋逐步起家,甚至連超過200的字都不能熟練應用﹔丁書苗又是不平凡的,一介晉商竟能攀權附貴,瘋狂斂財數十億。從她的平凡與不平凡中,人們感受到了官商勾結而帶來的一系列危害。

官有權,商有錢。官商勾結的怪象似乎自古以來就存在於政治、經濟的不斷交融中。人們都說正是權為錢尋機、錢為權鋪路才形成了利益集團的相互輸送,也才有了利益剝削的存在。官與商,密不可分。丁書苗案就給了這個命題一個最好的証明。但事實真的是如此麼?可笑的是如此一個看似牢固的利益共同體,竟然在丁書苗被調查的時候土崩瓦解,不但牽涉出巨貪劉志軍,甚至整個利益集團都逐漸的浮出水面,留給了世人巨大的震驚。

官與商可分,權與錢可離。任何脫離於人民群眾的利益團體終將走向滅亡﹔任何侵犯人民群眾利益的行為也終將會受到法律的制裁。隻要我們在制度上求完善,在監管上嚴把關,這些阻礙社會和諧發展的毒瘤定然會失去生存的土壤,慢慢的消失於歷史的舞台。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