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刘迎霞式官商勾结“画皮”有待剥开

鲁宁

2014年03月04日08:2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迎霞式官商勾结“画皮”有待剥开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昨天如期举行,但早在政协会议开幕前11天就已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的所谓“最美政协委员”刘迎霞,依然是会场外一个令有关方面尴尬不已的舆论“旋涡”。

刘迎霞其事,眼下仍无权威信息公布,甚至对刘迎霞已出国当上了“刘跑跑”的坊间传闻是真是假,官方也未作任何回应。不过,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一篇披露刘迎霞擅长维系官商关系,雇佣专门团队幕后运作的报道,再次引起关注。文中白描的刘迎霞,恰是“官商勾结”现象的一个鲜活标本。

对刘迎霞的事民间只能继续猜谜,但就其漏洞百出的个人简历,有关部门在物色、推荐、审核其为政协委员及授予其诸多全国性职位的荣誉前,是完全有能力将其“画皮”剥光的。人们期待后续消息。

任何一宗具体的“官商勾结”,开始时通常系商有求于官,因为官所掌握的资源配置、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等权限,足以对商形成提携或打压。可一旦官被商搞定了第一次,主动权旋即开始向商转移,甚至官从此被商牵着鼻子走……随着勾结步步深入,类似“最美政协委员”就会批量滋生出来危害市场、社会、政治、法制等一系列的畸形生态。

笔者与两位女企业家交往多年,甲早年在国企做外贸,国有外贸倒闭后出来开服装厂迄今已20余年,因只会与客户交往,不会也不屑于(性格使然)交结官员和购买荣誉,厂子迄今做不大不说,还随时有倒闭之忧。乙是外地来沪之草根,做小生意起家,资金捉襟见肘,至今没有任何实业,但经营官商关系独有一套,荣誉头衔一大堆儿,见啥挣钱就有本事加以指染,在上海滩虽谈不上树大招风,却也如鱼得水滋润得很,若说与刘迎霞有所不同,在于后者做事做人尚讲个“不害官”之底线。

借刘迎霞再次痛骂官商勾结包括再次呼吁深化市场改革意思不大且读者反胃。笔者想说的看似消极灰心的大实话是,市场与政府、商人与官员的关系厘定,以及各级政协委员产生机制之改造,包括各种荣誉授予程序和审核制度之建立,每件都形同一场“马拉松”。

分享到:
(责编:孙端端(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