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薄熙來案審理展現法治勝利

蔡 輝

2013年09月23日10:5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薄熙來案審理展現法治勝利

昨日,備受關注的薄熙來案在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法院認定薄熙來犯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數罪並罰,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法律面前無特例,職務高低無特權,面對以身試法者,法律給出了嚴肅的回應。

薄熙來是高級干部,一度還有著不錯的公眾形象。對於該案,網民們看法不一。有人認為應從嚴處理,殺一儆百﹔有人認為應網開一面,大而化之,不同的視角觀點各異。

在現代社會,這種情況並不意外。現代人生活在資訊高度發達的空間中,過多、過快的信息流不斷壓縮著判斷的空間,匆忙的生活節奏不允許人們深思熟慮,沒人關注你的推理過程,人們隻想知道你的態度。然而,正是匆忙間選擇的態度,最終裹挾了每個人。看到身邊人反對,我們裝作由衷厭惡,看到身邊人贊成,我們又立刻表演陶醉。正是由於內心充滿不確定感,才令意見沖突、觀點博弈、立場紛爭等日常化,才讓戾氣空前膨脹。

所以,應致力於規則的建設,致力於邊界的維護。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隻有人人尊重法律,人人堅守法律,一個社會才能有效地運轉起來。但,這不是喊喊口號就能實現的,它需要腳踏實地去積累,把握好一個個關鍵點,穩步推進,才能最終成功。毫無疑問,對薄熙來案的審判又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首先,司法程序嚴謹,在審理過程中,薄熙來的辯護權沒受到任何限制﹔其次,審理公正透明,全程通過微博、視頻等渠道展現在大家面前,不僅有利於公眾監督,同時也是宣傳法律的絕好教材﹔第三,處理結果公正。在量刑上,沒有因薄熙來的特殊身份而有所損益,也不因輿論壓力而放棄專業精神。

長期以來,擺不好權與法的位置,是約束社會前行的瓶頸,而薄熙來案的公正審理,展現的是“面壁十年圖破壁”的決心。如果說,宣判前還有種種猜測,宣判后的事實則化解了人們的擔心、懷疑和動搖。這,體現的是法治精神的勝利,展現的是公開、公正的力量。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