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媒体聚焦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官职再"大","大"不过法

2013年09月23日13: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法治反腐,建设廉洁政治

 律己廉为首,治国法为先。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对薄熙来的坚决依法惩处充分表明,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都要依法严惩。实践证明,反腐败越坚决,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越能发挥震慑力。

人民网评:由薄熙来案看法治是反腐的根本出路

薄熙来案仍未尘埃落定,因为这是一审,尚不知薄熙来是否上诉。但纵观整个薄熙来案,可以说每个细节都浸润了法治精神。从一开始的立案,到公诉,再到公开审理,以及如今的宣判,无不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进行。

环球时报:一审判薄无期徒刑彰显法律的刚性

曾有人“根据经验”预言薄熙来将会被判有期徒刑十几年。这些“经验”的依据是薄熙来之前的“地位”等非法律元素。就像他们认为薄案庭审的信息公布会非常有限一样。然而薄案自始至终扣紧法律,它不是一部提前写好的“剧本”,法律在这当中的至高无上地位不断得到验证。

新京报:薄案判决,罪责越大,代价必然越大

薄熙来案中的很多犯罪事实,距今已有十多年,但时间并不能洗刷罪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该案从庭审到判决,堪称一次阐释法治尊严的“课堂”。无论是谁,官职再“大”,终究“大”不过法律。只要滥用权力、触犯法律,都不可能永远逍遥法外;罪刑法定,其犯下的罪责越大,所将付出的代价,也必然要大。

法制日报评薄熙来案判决:以事实为根据 以法律为准绳

依法公开审理,彰显程序正义;依法公开判决,彰显实体正义。透过长达五万余字的判决书,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济南中院作出的一审判决,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体现了罪刑法定原则和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彰显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治精神。

京华时报:薄熙来案是一堂法治公开课

在这堂法治的公开课上,从每一项罪名的提出,到证据的呈现;从重要证人的出庭,到被告人、辩护人等的质询,不仅体现了法律意义上的程序正义、实体正义,也使公众完成了对薄熙来其罪其罚的理解与思考。

北京晨报:薄熙来案审理展现法治胜利

长期以来,摆不好权与法的位置,是约束社会前行的瓶颈,而薄熙来案的公正审理,展现的是“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决心。如果说,宣判前还有种种猜测,宣判后的事实则化解了人们的担心、怀疑和动摇。这,体现的是法治精神的胜利,展现的是公开、公正的力量。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