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薄熙來案是一堂法治公開課

嚴飛

2013年09月23日08:4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華時報:薄熙來案是一堂法治公開課

薄熙來案的審判,彰顯的正是法治精神。而這種彰顯的過程,也正是對公眾進行法治意識普及、法治精神涵育的過程。

在備受矚目中,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薄熙來案作出一審判決。薄熙來被法院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數罪並罰,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從7月25日依法提起公訴,到8月22日開啟的近五天的公開審理,再到9月22日的一審宣判,薄熙來一案始終在法治框架內,遵循法治原則,彰顯法治精神,成為一堂深刻的法治課。

想起一個月前的那次公開庭審,至今仍歷歷在目。在長達五天的時間裡,社會公眾密切關注、細心閱讀庭審實錄,甚至制成文本以備詳細研讀。控辯雙方進行的極為充分的質証,讓公眾詳細了解了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的事實、証據及其鏈條。

在這堂法治的公開課上,從每一項罪名的提出,到証據的呈現﹔從重要証人的出庭,到被告人、辯護人等的質詢,不僅體現了法律意義上的程序正義、實體正義,也使公眾完成了對薄熙來其罪其罰的理解與思考。

此次法院對薄熙來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的認定,建立在事實充分、証據確鑿、証據鏈完整的基礎之上,充分體現了罪刑法定原則。構成什麼罪,就定什麼罪﹔適用什麼樣的刑罰,就判處什麼樣的刑罰。

而有前述充分的公開庭審為基礎,對薄熙來的此次獲刑,公眾就完成了自我判斷、認知與印証。我們說司法立信,是基於判決的公正,也基於庭審的公開,更為公眾完成了一個釋疑解惑過程。這種公開與公正,正是令公眾信服的基礎,也是得到社會各界廣泛支持擁護的原因所在。

法治中國,是我們的夢想。朝著這個夢想挺進,靠的是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法治原則的普遍貫徹,靠的是每一個司法案件的公平正義。很多時候,對法治的信心,就在這每一個、每一步裡﹔法治的進步,也就在這一點一滴的累積之中。

任何一個社會,並不天然就是法治的,也不可能一步邁入。重要的是,我們要推動它﹔更重要的是,帶動全社會一起前進。薄熙來案的審判,彰顯的正是法治精神。而這種彰顯的過程,也正是對公眾進行法治意識普及、法治精神涵育的過程。

在這個意義上,薄熙來案不僅是司法史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也是法治普及的一堂重要公開課。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