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最高法刑二庭庭长裴显鼎谈薄熙来案审判

2014年03月07日15:23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裴显鼎在最高人民法院网、人民网联合举办的“两会访谈”中与网友互动,他详细回复了网友对薄熙来案件的提问。【直播页面

裴显鼎表示,薄熙来案件是一起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大要案。此案经过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一审,山东省高级法院二审,于2013年10月25号审结。

在此案的审理过程中,审理法院严格遵守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有关规定,切实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连续五天的公开庭审,有效落实证人出庭制度,安排徐明、王正刚、王立军三名证人出庭作证,确保控辩双方平等、充分发表意见;严格审查事实证据,对于起诉指控的事实中证据存在瑕疵的部分依法不予认定,体现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裁判要求。

此外,在一二审裁判文书中还突出了说理和释法功能,用大量篇幅对被告人及其辩护人提出的意见进行了逐一评判,充分回应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异议,最大程度地消弭了社会公众的疑惑。

同时,法院允许多家媒体旁听庭审,法庭通过召开庭审情况通报会、将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等形式实现审判公开。一审期间,法院还通过官方微博全程播发庭审实录,获得了国内外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成为薄熙来案件审判过程的最大亮点。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