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夢鴿遭炮轟,警惕致命的自負

陳輝

2013年09月03日09:4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警惕致命的自負

  近日,一篇題為《一位父親給夢鴿女士的一封信》的帖子轟動網絡,作者用排比句法表明,夢鴿對自己兒子涉嫌犯罪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90%以上的網友回帖表示贊同。

  作者的主觀意圖是好的,當李某某涉嫌犯罪消息傳出時,相信每個有正義感的人都會怒發沖冠,在了解到他日常的一些錯誤言行后,我們都曾堅信這是一個教育失敗的范本。但,應注意的是,我們了解的信息皆源於媒體,而非一手資料,而媒體在傳播過程中,為了效果最大化,難免會扭曲事實。

  用不准確的事實,怎能亂下判斷?可問題是,在我們的人性深處,總有一種好奇,希望挖出“惡”的根本原因,比如社會、家庭、教育的缺失,這就默認了人格缺陷是“必然”的,是環境缺陷的結果,這就落入了“致命的自負”的陷阱中,以為一切盡在掌握,甚至喪失了自我反省的能力。

  生活無限復雜,用簡單邏輯根本無法概括它。溺愛也許會使孩子走向犯罪,但並非“必然”如此﹔錯誤的家庭教育可能給孩子帶來傷害,卻未必“一定”結出惡果……在當然、肯定、必然之類的背后,其實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灰色地帶,信息不充分,怎能匆忙做出結論?又怎能以此結論為立場,對他人大肆撻伐?

  不知道的事,不應妄斷,因為這會給當事人帶來不必要的傷害。今天大家集體炮轟夢鴿,明天就可能輪到我們自己。

  理性是重要的,但必須有邊界,對不能判斷的事,隻能審慎地保持沉默。因為我這麼做這麼想,大多數人這麼做這麼想,就要求夢鴿也必須這麼做這麼想,這其實是一種綁架,在道義上站不住腳。

  既然沒有足夠的信息,就應小心求証﹔既然不能以己度人,就要學會克制﹔既然法律還沒給出結果,就必須保持耐心﹔既然與他人隱私相關,就隻有盡可能繞開,而非指手畫腳。對現代人來說,有義憤也要看場合,有立場也要講專業精神,否則將誤人誤己。

    相關評論:

 

分享到:
(責編:石冰心(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