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由貪官抽兩元錢一包的煙被父親批評想到的

林偉

2013年08月27日10:2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作為一名“官二代”,他曾因為抽兩元一包的香煙被父親批評為奢侈﹔作為一位鎮委書記,他年入百萬卻仍忍不住瘋狂斂財涉貪數千萬元。2012年8月,東莞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歐林高被省紀委調查,“裸官”、涉嫌巨額受賄、包養情婦,是本案三大關鍵詞。目前,經過一年多的調查,歐林高案逐漸水落石出,並進入司法程序。(2013年8月26日《羊城晚報》)

記得《紅樓夢》中說過:“世人都說神仙好,隻有金銀忘不了﹔終朝隻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人,不論是權力大的權力小的都應該把握好各種欲望的度、誘惑的度,欲望度低、抗誘惑能力弱,就會出毛病。適可而止才是人生哲學。

特別是在當今社會,各級黨員干部面臨的各種誘惑或考驗無處不遇,無時不有,而權力、金錢、美色則是最常見、也是最“致命”的誘惑。沒有人能夠純潔到視任何誘惑而不動心的地步,但我們必須提高自己抗誘惑的臨界點,要切記,權力是源頭,也是雙刃劍,是第一道、最核心、最根本的防線。金錢是腐蝕劑,美色是敲門磚,三者中任何一方面都不能鬆懈,都不能出問題。否則,就會如同戲弄於波濤洶涌大海中的一葉小舟,遲早會被大海所吞沒。

顯然,歐林高就是在“誘惑”面前沒有把握住自己,是非不分,良莠不辨,不僅忘記了為抽兩元錢一包的煙而被父親的批評教育,更忘記了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拋棄了共產黨人的道德、品格,背叛了共產黨人的庄嚴承諾,在權力、金錢、美色面前心蕩神迷,屈膝投降,直到栽進高牆失去了自由之時,才真正明白了其中的深刻內涵,已經太晚了!

正因如此,筆者認為,人生貴在善始。在各種腐蝕誘惑面前,如果我們的第一道防線被沖垮了,欲望的洪水就會一瀉千裡。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打過比方,人的欲望猶如烈馬,必須有理性的騎手來駕馭。一個人清正廉潔的也好,貪污腐敗的也罷,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是從一點一滴開始的,沒有哪個人天生就如何清廉或天生就如此腐敗。要說其中的區別,簡單地說,其實也就是一字之差,清廉者以“嚴”字律己,腐敗者以“貪”字利己。

所以,從抽兩元錢一包的煙被父親批評,到大肆斂財,出生於干部家庭的歐林高走上蛻變之路,再次警醒我們的黨員干部一定要作“理性的騎手”,要有持續不斷的自我控制能力,要有持續不斷的“抗倒伏”能力,時刻注意“洗頭”,洗刷私心雜念﹔時刻注意“洗手”,面對誘惑心不痒、手不伸﹔時刻注意“洗腳”,不該去的地方不去,千萬不能手中有了權力就頭腦膨脹,得意忘形,妄自尊大,嘗試“第一次”的新鮮,涉足“第一次”的墮落。因為這如高山上向下滾雪球一樣,開始滾時可能很小,但是在重力加速度作用下,會越滾越大,越滾越快,不可停留。腐敗也是如此,一旦發動起來是很難遏制住的。

所以,對待權力要有敬畏心、對待名利要有知足心、對待誘惑要有明白心,千萬不要有第一次,不要心存半點僥幸。大量事實早已証實,不管多麼狡猾的腐敗分子隻能隱藏於一時,而不可能隱藏一世,那些心存僥幸而做了壞事的人,最終還是逃脫不了法紀的制裁。“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些話在現實生活中屢屢應驗。歐林高就是典型的例証。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