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没听妈的话”,是贪官在“卖萌”

郭双年

2014年02月20日09:51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听妈的话”,是贪官在“卖萌”

  “今天开庭恰恰是我的生日,这个生日会成为我一生中永不磨灭的记忆。”昨日上午,被控受贿1300余万元的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平谷支行原行长、党委书记韩立锋,在二中院接受审理。庭上,他承认所有指控并认罪,称因为没有听母亲的话才有今天的结果,是贪念冲昏了头脑。(2月19日《新京报》)

  连小学生都知道在家要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平谷支行原行长、党委书记韩立锋在接受法院审理时却说“没听妈的话”,让人很是费解。

  一方面,韩立锋官至银行行长,又不是黄口小儿,工作上的事不必向“妈”请教;另一方面,党有党纪,国有国法,银行也有内部管理制度。不管是一行之长,还是银行工作人员,只要依规行事就行。如果凡事向“妈”汇报,处处听“妈”指挥,银行不就成自家的了。此种卖萌实在荒唐至极。

  “妈”不是万能的,离了“妈”也是能行的。贪官此番卖萌,和其他贪官在庭审时的猫哭耗子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其他贪官在忏悔时说,没有听党的话,没有听组织的话,忘记了党纪国法,而韩贪官却说“没有听妈的话”。显然,在韩立锋心中,党纪国法再大,也没有“妈的话大”。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贪官受审,其言也善。韩立锋这么看重母亲的话,但在其把受贿来的巨款以母亲的名义存入银行时,母亲曾特意嘱咐他“别瞎弄”,但他还是“瞎弄了”。由此可以看出,母亲的话根本就不起什么作用。在他的贪欲面前,母亲的话比水淡。

  贪官此时搬出母亲,无非是让人们掬一把同情的泪水,让法官在量刑时看在母亲的面上给予宽容。但法律是无情的,也是公正的,不会因“母亲的话”是善是恶而枉法。

  贪官卖萌让人可笑,也是其犯事后的惯用伎俩,党纪国法都奈何不了你犯罪的脚步,“妈妈的话”又有几分作用?实践证明,人一但利令智昏,妈妈,也只是普通的母亲,老人家的话再严厉,也是白搭。贪官受贿,与“妈妈”无关。

  文/郭双年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