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打擊網絡謠言,共守“七條底線”>>集中打擊網絡謠言

非洲牛郎門造謠者被拘 稱中石化一女處長涉性賄賂

2013年08月26日12:2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上海警方宣布,涉嫌編造“情婦舉報公安分局長”、“中石化非洲牛郎門”謠言的傅學勝被刑拘。這是全國公安機關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造謠傳謠違法犯罪活動專項行動的最新進展。

去年12月30日,有網帖爆“中石化非洲牛郎門”,稱某公司利用“非洲牛郎”對負責招標的中石化一女處長實施性賄賂,得以中標並獲利40萬美元。

今年8月5日,有網帖稱,上海市金山區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馬某貪污20多億,擁有60多處房產,包養10余名情婦,並殺害企業家黃某。

上海警方查明,這兩個網帖內容皆為謠言,造謠者均為嫌疑人傅學勝。警方透露,其為泄私憤,在網上捏造信息攻擊當事人,還雇佣網絡水軍,有組織地在網上惡意炒作。

據悉,今年以來,上海警方已偵辦各類網絡謠言案件380余起,處理相關人員170余名。

又訊 據新華社電 北京警方昨日通過官方微博“平安北京”發布消息:“北京市公安局新聞辦証實:新快報記者劉某因涉嫌制造傳播謠言已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審查中。”

■ 案情

輸官司舉報“貪官”求關注

8月5日,一則“舉報帖”稱,金山區副區長、公安分局局長馬某謀殺市人大代表、貪污受賄20多億,擁有房產60多處。

該網帖說,這是其情婦陳萍向記者提供的線索。

上海警方透露,馬某發現后立即報案。

警方初步調查發現,該網帖所涉內容“離譜”,嚴重失實。經偵查,警方將目標鎖定傅學勝。8月20日,其被刑拘。

傅學勝向警方坦白了發帖動機。

2006年,傅與金山區一室內設計裝飾公司發生經濟糾紛,隨后在網上發帖負面炒作。

次年7月,傅被該公司告上法庭,輸了官司賠了錢。但傅認為,該公司通過賄賂和偽造証據才贏了官司。

今年5月,該公司法人代表黃某死亡。傅學勝認為當地警方認定排除他殺、系意外死亡的結論“太倉促”,有許多“疑點”可以做文章,既可以搞臭黃某,也可以攻擊政府和司法機關。

詢問筆錄顯示,傅學勝判斷,把黃某意外死亡和貪官的內容放在一起,就能引起網民關注。因為死者公司在金山區,他選擇將“爆料”對象選定為金山區官員。

傅學勝最初將目標確定為金山區公安局負責刑偵的副局長,但因在網上未搜到其照片,於是選擇了馬某。

傅學勝表示,之前也沒聽說過他的名字,也沒見過面。他交待,貪污是捏造的,也沒有情婦陳萍這個人,沒有向報社舉報這事。

但帖子的影響巨大。截至8月16日,30余家境外媒體刊發近50篇稿件,境內網民點擊量超過1000萬次。

拿不到項目編造“牛郎門”

警方在查處“情婦舉報公安分局長”謠言案時,“中石化非洲牛郎門”真相也浮出水面。

負責案件偵辦的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區分局副局長馮斌元告訴記者,在偵查過程中發現,今年年初“中石化非洲牛郎門”,也是其所為。傅也承認了。

編造中石化牛郎門,“是為了網絡轟動和引起網民關注”,傅學勝說。

去年,美國安捷倫公司參與中石化武漢乙烯項目招標,傅學勝的公司是該公司分包商,張莉(化名)是中石化項目招標負責人,也是“牛郎門”的受害人。

張莉告訴記者,在“非洲牛郎門”之前,曾與傅見過一次。

張莉與參與投標的10余位公司負責人面談,傅作為投標公司合作商參與了這次會面。

面談中,張莉對傅學勝公司的資質提出了質疑。此后,安捷倫公司中標,但傅的公司沒有得到參與機會。警方說,如果得到這次機會,傅投入10萬美元,可獲利70萬美元。

傅學勝承認,從去年12月30日,他在網上連續發帖,稱中標的安捷倫公司利用“非洲牛郎”對中石化的女處長實施性賄賂才得以中標。他還用電腦軟件合成了一個帶有“非洲健碩男子”的照片,配在帖子上。警方稱,傅學勝主動與媒體聯系要求爆料。

該帖也發在了天涯論壇上。他隨即收到了水軍的廣告:“帖子不夠火嗎,請聯系我”。

傅學勝用支付寶給了水軍5000元,對方同意為他頂帖三天。但不到5小時,這個帖子就火了。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