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肯德基“臟冰塊”曝光不下架的底氣何來?

  張玉勝

2013年07月22日09: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肯德基的冰塊臟過馬桶水?央視某欄目報道,調查人員在崇文門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麥當勞3家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塊進行抽樣檢測。檢測結果發現,肯德基、真功夫的冰塊菌落數量高於國家標准,且高於馬桶水數倍。對此,肯德基今晨發道歉信,稱“正了解情況”。而記者上午探訪三家門店發現,帶冰塊飲料仍在出售。(7月21日《法制晚報》)

食用冰塊竟然臟過“馬桶水”,這一檢測結果著實讓人感到惡心。對此,人們無疑會把質疑的目光聚焦於我國食品衛生的監管部門。但透過“帶冰塊飲料仍在出售”的現實,人們或許更應該對“臟冰塊”曝光后經營者堅持不下架表示驚愕和擔憂。

應該說,菌落總數高於國標19倍,高於馬桶水箱水12倍的“臟冰塊”能夠堂而皇之地招搖過市,的確暴露出我國食品衛生的監管漏洞。但這種菌落超標何止財大氣粗的洋快餐,國內超市和散落於市場的各類冷飲小攤,其自制冰塊的衛生狀況同樣堪憂。有標不遵固然值得關注,監管主體的缺位更令人擔憂。

按照國人的認知常識,對冰塊衛生質量的監管或應由質檢和工商部門負責,但據鄭州市質監局中原分局食品科工作人員介紹,冰塊不能算是商品,一般都是在冰飲店、飯店“即做即賣”,屬食品流通領域的經營行為,應由工商部門對其進行管理。而鄭州工商局經開分局的工作人員則稱,自制冰塊是直接入口的食品,既無包裝,也無保質期,無法界定有效期就難以對其實施監督處罰。目前還沒有在流通領域發現有預包裝的食用冰塊產品,這塊也不歸工商部門管理。由此看來,責任主體缺位導致了食用冰塊市場的監管空白,而菌落超標由記者曝光而非主管部門發現,更佐証了這一現實。

曾幾何時,防記者,怕曝光成為摻雜使假者的最大心悸。但縱觀“臟冰塊”被央視曝光后,涉事企業“正了解情況”和依然在售的不慌不忙,人們不能不感到輿論監督的威力正在消減。如果連媒體曝光這一屢試不爽的監管手段都不具震懾力,真不知道還指望拿什麼來保障國人的食品安全。還有,透過消費者對“臟冰塊”的“無所謂”態度和“與平時一樣”的排隊購買,民眾也似乎失去了“用腳投票”的監督熱情。這究竟是緣於對食品衛生隱患防不勝防的“審丑疲勞”,還是緣自由“英國也有”而產生的心理平衡?

其實,國人對“臟冰塊”的惡心,關鍵來自對參照物“馬桶水”的反感。但所謂“馬桶水”實際上不過是人們如廁沖洗使用馬桶水箱水,也就是經過消毒后的正常自來水。而每毫升菌落總數為150個的“自來水”,同樣超過《冷凍飲品衛生標准》的規定總數50%,盡管自來水不能直飲,但人們用它洗臉、漱口、刷牙,會不會給健康帶來危害,仍或成人們的不解疑問。

食品安全大於天,衛生監管重如山。“臟冰塊”需要依規查處,但由監管部門失察、涉事商家不屑、消費群體漠然折射出的監管失靈現狀,更需政府及社會的認真反思和務實矯正。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