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網友來論

“警察不打人,那養警察干嘛?”暴露官員啥理念?

郭文斌

2013年07月02日08: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又見地方官員雷語!近日,有網友爆料,蘇州某小區業主控訴無良開發商,上訪至市信訪局時遭遇阻攔,與相關領導溝通時,領導說:“警察不打人,那養警察干嘛?”此語一出,現場頓時一片嘩然。(7月1日《南方日報 》)

“警察不打人,那養警察干嘛?”的確很雷人。警察是納稅人“養”起的,按照法律,人民警察的任務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社會治安秩序,保護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財產,保護公共財產,預防、制止和懲治違法犯罪活動。可見,警察不是用來打納稅人的。

但現實的情況是,警察打人不稀奇,在報上尋常見、網上一搜也是一大把。2005年5月6日,一名北京警察攜親朋來山西旅游,卻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活活打死。在歸案的多名犯罪嫌疑人中,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一刑警竟赫然其中。警察被警察打死,雖然罕見,但也折射出警察打人的可怕。

警察打人,一般情況下是將拳頭揮向普通老百姓,打人的原因,無非有兩個:其一,是自己想打,以為自己是警察,想打誰就打誰,反正打了就打了,不會受到法律的懲罰,因此,打人也成為習慣了﹔其二,是聽命於權力打人。這種情況最普遍。警察想要不聽命於權力,似乎很難。畢竟權大一級壓死人,如果上級領導說要打人,那些警察明知道不對,恐怕也要先打了再說,不然的話,自己的日子就不好過了。一些地方的警察也的確是經常地聽命於權力“打人”的。比如警察出現在拆遷工地,追打老百姓﹔一些警察為虎作倀,成為權力的“家丁”,變成了“打手”。或許在這位口爆雷語的信訪局干部的潛意識中,警察是聽命於權力的,是為權力打老百姓的。因此,面對上訪的老百姓,警察也要聽命於權力“打”人了。

“警察不打人,那養警察干嘛?”的雷語,顯然凸現出地方官員“權大於法”的思維模式,也凸顯出這位信訪局干部根本就不知道“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在現實中,權大於法的例子實在不少,或許這位地方官員只是無意中說出來,也許在他眼中,早已習慣於警察聽命於其權力打人了。盡管我們可以揪住官員的“雷語”不放,甚至這位官員的“烏紗帽”因此會被摘掉。但“警察不打人,那養警察干嘛?”后面“權大於法”的落伍思維啥時候能消除呢?警察打人的事情會在現實社會不再出現嗎?

警察為自己的私利打人,處理起來並不困難,畢竟這樣的警察是極少數,按法律處罰就行了,而那些聽命於權力打人的警察,如果只是針對警察而言,就沒有多少意義了,關鍵在於管住權力。首先要追究的是,究竟哪個官員讓警察打人的?唯有把命令警察打人的官員給揪出來,對其進行嚴厲的懲罰,同時管住權力,才不會出現警察聽命於權力打人的丑事,才能讓警察做自己本該做的事,才能真正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