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养警察为打人”,做的比说的更应检讨

2013年07月03日02:5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苏州信访局为“养警察为打人”一语,责令该局一名工作人员作出深刻检查。事情起于7月1日,有网友爆料,苏州市信访局一工作人员接待上访时曝出雷人语录:“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网友将视频传至网上,引来大量网友的转发与评论。从视频上可以看到,“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一语引起在场市民一片哗然之后,该工作人员并不是像报道说的那样,“可能是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随后马上态度转变”,而是提高声调,连说两遍“哎哎,大家搞清楚……”他要大家搞清楚什么呢?他用比较正式的、有理论色彩的语言,表情严肃地说:“警察是国家的强力机器……”,后面还说了“镇压……”,再次引来现场群众一片惊呼。

  从他试图表现出理论水平的努力来看,他应该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进机关工作的。遇到上访群众,他想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理论知识说服群众;也就是说,“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很可能是他对警察职能的固有认识;从他严肃的、努力想说服人的表情看,这话不是情急之下的慌不择言,他对自己的理论水平相当有信心。

  现在,苏州信访局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但还没有说该工作人员是否接受,是否写了检查。一般来说,一个有理论支撑的观点,很难轻易改变。责令其检查,他思想上转得过弯来吗?我们不知道该工作人员关于警察职能的理论来自何处,“警察是国家的强力机器”这个说法也没有错。会不会他在这个问题上出了错:这个“机器”应该为谁所用,用来对付谁?以往,我们倒是不时看到,警察常常被用来对付群众,比如非法强拆、非法占地遭到群众抵制,政府和开发商就搬来警察……这样,警察难免跟群众发生冲突。因此,“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一语,也是对现实的一种概括和描述,是这位工作人员将他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如果他要真正转变观念,一要检讨一下:他掌握的究竟是什么理论,会把警察当作“打人”的工具?但更需要检讨的是政府管理,不能动辄让警察充当打手。实践不改,观念是改不了的。

  这样说来,跟苏州信访局这位工作人员比起来,动用警察对付群众的政府官员,更应该向群众做深刻检查了。

  更需要检讨的是政府管理,不能动辄让警察充当打手。实践不改,观念是改不了的。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