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中央巡視組被熱議的民意冀望

王石川

2013年06月05日00:3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近段時間,中央巡視組格外受到矚目,熱議中央巡視組的背后洋溢著民意的深沉期待,即希望中央巡視組在推動反腐上卓有建樹,發現更多的“老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中央巡視組落實監督責任,“敢於碰硬,發揮震懾力,遏制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敢於碰硬,就應敢於揪出“老虎”。

蒼蠅、臭虫要打,老虎更應打。對於中央巡視組來說,當好黨中央的“千裡眼”,找出“老虎和蒼蠅”,是不容推卸的職責。《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明確規定,中央巡視組主要負責對省部級官員進行巡視。據悉,新一輪巡視工作主要集中在四個重點,“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著力發現領導干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等等。在這些重點上發力與突破,勢必助推反腐進程。

成立巡視組,敢於碰硬,彰顯了中央反腐的決心和行動。而從中央巡視組目前的動作看,同樣值得期待。目前,10個中央巡視組已經各就各位,均已對外公開了巡視組的相關信息,包括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名單及通信地址、值班電話、手機等。這是傾聽民意的真誠姿態,也是公開接受監督的自信體現,更能夠“密切聯系群眾,拓寬發現問題的渠道和途徑”。

公開聯系方式,並不是簡單的守株待兔,止於接受公眾舉報。巡視組除了大范圍接訪,更要走訪,聽街談巷議,找個人談話,據原中央第二巡視組組長祁培文透露,“個別談話”是巡視組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方式。個別談話,好處多多,由於談話人少,更容易推心置腹,被談話對象也願意講出心裡話,比如“涉及對某位領導同志的具體評價”。

別小看了“個別談話”,談話是技巧,聽出弦外音是本事,對於巡視組來說,通過“個別談話”能夠發現一些反腐線索。祁培文回憶,當年,時任天津市檢察院檢察長李寶金跟巡視組說“來天津你們想辦什麼事就找我,市長辦不了的事,我都可以辦”。一個市檢察長居然比市長還有“能耐”?據內部人透露,原來李寶金的“能耐”在於,“你不給他辦,他就辦你。即利用查案的職權,抓你的小辮子。”后來,經過調查,李寶金為數家企業牟取利益、挪用巨額公款等案情浮出水面。

不知道中央巡視組此次巡查,能夠從談話中發現多少“李寶金”?也不知從街談巷議中找到多少反腐線索,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央巡視組絕不是走馬觀花,而是動真格,來實的,比如,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要求中央巡視工作要關口前移,“下沉一級”了解干部情況,抽查領導干部報告的個人有關事項。此舉頗受關注,不僅提高了反腐的精准度,更把力氣用在了刀刃上。當然,中央巡視組本身並不是反腐機構,但“發現和反映違法違紀線索”,是反腐不可或缺的重要前提。

隻要中央巡視組不辱使命,“李寶金”們的日子必然越來越難過,貪官就很難潛伏。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反腐應有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更需不斷健全制度,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真正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從而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人民網圖解:揭秘中央巡視工作是如何運行的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