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住260元标间的巡视组才能硬碰硬

吴杭民

2013年06月04日10:23    来源:法制日报声音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中央巡视组很忙。按照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要求,他们得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中央第八巡视组工作人员称,群众可以先来电登记,如果群众需要见面,他们也有接待组,地点就在江西南昌的滨江宾馆4号楼。滨江宾馆为四星级,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宾馆有豪华套房、总统套房,价格数百到数千元不等。但4号楼有六七十间房,价格为260元(6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住260元标间的中央巡视组,给人的感觉就很正气,让人很欣慰。故而,很多民众都对这次巡视寄予了厚望和期待。

2011年9月,曾有一则《巡视组的账单》的新闻成为舆论关切的焦点。说的是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在巡视国家级贫困县秭归县的20余天内,13人开销80多万元,一时舆论哗然。后来,秭归县回应称,明细单中的80万元包括“省委巡视组工作期间的有关费用;历年及今年以来县委办接待上级领导、外来客人以及来秭归开展对口支援所发生的费用;添置办公设备的费用、购买接待酒水的费用”。而省委巡视组在该县巡视期间开支的费用为114490元,系秭归县为巡视组开支,同样也引发费用过高、巡视组费用岂能由被巡视地开支等质疑。

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尤其是要反对奢靡挥霍的“三公消费”,力求厉行节约。而作为监督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发现地方问题的中央巡视组,自然应成为率先垂范“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带头人。巡视组肩负打“老虎”、揪“苍蝇”的重任,首先就是要敢于硬碰硬,而硬碰硬的底气何来?当然是自己要一身正气。如果巡视组自己首先不正了,又如何大义凛然地监督执行政治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又如何去发现那些贪腐大案要案?

令人欣慰的是,近段时间,“正人先正己”的新闻给人们很多正能量——5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要严肃认真地开展会员卡清退活动,实现自我净化,巩固落实“八项规定”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中纪委向自己“开刀”,清理纪检系统干部可能存在的会员卡腐败,真是起了一个榜样带头作用,中纪委从自身做起,监督别人才能更加有底气。

中央第五巡视组抵达重庆时,组长徐光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巡视组落实监督责任,敢于碰硬,发挥震慑力,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所以,打击腐败,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六项禁令”,需要自上而下的带头示范效应,我们常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唯有监督者自己正气凛然,才能敢于去真的硬碰硬,发挥震慑力。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