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又見“守財奴” 貪官巨額贓款藏身天花板到發霉 

林偉

2013年05月31日13: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貴州省畢節地區東關坡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姜繼忠,1982年參加工作,在糧食系統打拼20多年。依靠組織的培養,他從普通干部一步步走上東關坡儲備糧庫主任的領導職位。這是上級的信任,人民的重托,也是他個人多年努力工作的結果。可惜本該珍視的東西被他輕易拋諸腦后,可嘆所有精心策劃、周密安排,都在他被收歸法網的那一刻化為幻夢。(5月30日《檢察日報》)

正所謂“該得的數千不多,不該得的一分也不少﹔千裡之堤,潰於蟻穴﹔隻有防微杜漸,才能廉潔從政。”隻可惜這些話對於姜繼忠來說,如同癌症晚期病人沒有特效藥一樣,說多少都沒有用了。毋庸置疑,人的貪欲是無限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有限的生命追尋無限的貪念,是最愚蠢、最可悲的。以姜繼忠為例。任職3年,年均斂財100多萬元,“收入”相當可觀,花錢該是大手大腳吧?恰恰相反,姜繼忠之“摳門”非常人所能想象。跟別人玩麻將,他從不玩“大的”﹔與各色人等聚會,也是別人宴請的時候多。

令人咋舌的是,案發后,辦案人員搜查姜繼忠的住宅時,從樓內過道的天花板上搜出存折10余張,存款200多萬元﹔客廳裡一個很不起眼的圓形坐凳,竟藏了40萬元現金﹔從客廳天花板起出的30余萬元現金不知放了多長時間,已經發霉了。贓款存入哪家銀行、存折和現金放在家裡什麼位置,隻有姜繼忠本人知道,真是“上不告天地,下不告妻子”。

由此,讓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了外國文學名著裡的“四大守財奴”:《威尼斯商人》中的夏洛克、《吝嗇鬼》中的阿巴貢、《守財奴》裡的葛朗台及《死魂靈》裡的潑留希金,他們所慣用的伎倆無非是挖個地窖藏盡細軟,坐守金山銀山自個兒卻一毛不拔,完全成了受物質支配的財富奴隸。現如今的姜繼忠,費盡心機保管這300多萬元不義之財,其藏錢手法顯然比他們略高一籌,而隱秘程度比他們更加高明,更加出人意料。

然而,正像一句廉政格言所說的,從金錢裡追求幸福,金錢會套住你的脖子。姜繼忠的今天,足以驗証了這一點,也讓人看到了貪官的欲壑難填、貪官的貪婪無恥。

正因如此,筆者認為,與其后悔於已然,不如防患於未然。姜繼忠的教訓再次告誡我們:貪欲,是為政者之大忌,亦是為政者最難邁過的坎。“為得多求,心無厭足”,便有了永遠填不滿的貪欲,這就如同在自己的脖子上纏上了一道道繩索,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