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觀點:有個體意識,也要有全局觀念

——辯証看待社會發展與問題之三

本報評論部

2013年05月22日06:0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有“問題意識”,也要有“過程意識”——辯証看待社會發展與問題之一

有“權利意識”,也要有“法治觀念”——辯証看待社會發展與問題之二

  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還需要每一個人更多秉持目光四射的全局觀念,更多承擔力所能及的社會責任

  在今日中國的現實語境下談全局觀念,很容易招來拍磚乃至譏笑。一個傳統上如此重視集體歸屬感的群體,又剛從“狠斗私字一閃念”的年代走出來不遠,很多人還沉浸在對“無我”的反思之中。追求個性的張揚,強調多元與多樣,思想的鬆綁,仿佛才剛剛開始。有什麼必要在肯定個體意識的同時,強調全局觀念的“也要”?

  這正是社會治理的復雜性所在。

  事實上,改革開放以來,沒有哪種觀念像個體意識與利益訴求一樣,如此席卷人心。從“主觀為自己,客觀為他人”到“我的地盤我做主”,從“言利未必非君子”到“無利不起早”,個人利益已經成為很多人處理社會關系的出發點。或含蓄或直白,或溫和或激烈,對個體的強調,迅速在社會價值譜系中全線展開。

  觀念的演進,源自奔流的實踐。個體意識勃興的背后,是告別計劃經濟、走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社會進程。明確的權利主體和利益邊界,是市場經濟和法治社會的內在要求。“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決策都要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做法都要堅決防止和糾正”,也正是因為對個體利益的尊重,中國的改革和發展才贏得了億萬人發自內心的推動。隻有集體沒有個體的時代一去不返。

  然而,“全局”從來不會因為對“個體”的強調就不復存在。辯証法的偉大在於,它永遠提醒我們認識到問題的另一面。垃圾焚燒廠建在你這裡不行,建在我這裡也不行,但它總要建在一個地方,否則必然是垃圾圍城﹔修橋修路修車站,拆你的房子不行,動我的奶酪不許,但它不可能修在空中,除非大家都不過橋不走路不出遠門。一邊抱怨霧霾遮天,一邊不願安步當車節能減排﹔一面痛罵就醫難買房貴,一面又都想挂專家號住豪宅,這樣的“通吃心態”,不止是在初級階段的中國行不通,在這個世界上的其他任何地方,恐怕也都會碰壁。

  一切都讓個人聽命於集體,強調個人為“全局”無條件犧牲確屬苛求﹔但“我滿足了,才是公平,我滿意了,才叫正義”,肯定也非理性。如果每個人都想著一己之私的最大化,完全以自身的感受衡量社會進步,“各私其私,絕無國民同體之概念”,不僅難以發育出良好的社會,也難以長久維持個體的利益。

  中國社會已經進入利益多元的時代。如果我們承認權利和利益的多元多樣,歡呼由此帶來的文明進步,那麼也必須承認這樣的事實:不同的利益都要尊重,個體與整體必須協調。近年來,無論是地鐵禁食的爭議,小區文明養犬的討論,還是公共場所禁煙引發的熱議,一系列公共事件無不提醒我們,個體行為並非是可以肆意奔突的河流,權利是有邊界的。正如諺語所說,你揮舞拳頭的權利止於我的鼻尖。懂得不同主體的妥協溝通,才能形成多元共存的利益格局。

  社會的發展,將個體的尊嚴和福利推上了空前的高度,但也要看到,超乎歷史條件和時代環境的個人主張,可能成為國家之痛。對“從搖籃到墳墓”高福利制度的過度追求,讓歐洲國家掉入高成本、高稅收的陷阱,社會危機由此而生。同樣地,在中國進入快速城鎮化的當下,要求取消所有城鄉差別,在教育、醫療、戶籍制度等方面實現絕對的均等化,不僅是脫離歷史的,也是超越時代的。

  從世界范圍來看,20世紀以后,傳統的權利概念經歷了一個社會化的過程,即絕對的、排他的權利須受到某種限制,以服從公共利益的需要。這個過程也是作為個體的公民重新進入社會的過程,是意識到權利之上還有社會責任的過程。無視他人權利和社會整體利益,脫離時代的語境,抽象的權利隻能在現實中逐漸風干。

  不要總讓“個體”與“全局”彼此排斥、互相追尾,不要總將對“全局”的考量,放在“個體”的對立面上。標簽盛行的地方,理性容易枯萎﹔思維陷入絕對時,真理即成謬誤。如果說,個體意識和權利意識的覺醒,只是公民意識成熟的第一步,那麼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還需要每一個人更多秉持目光四射的全局觀念,更多承擔力所能及的社會責任。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