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問題干部官照當 誰來叫醒裝睡的問責機制

李克濟

2013年05月22日00:0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在河南洛寧縣,外地農民工向當地住建局討要拖欠工資,竟然牽出了一個潛藏多年的秘密——“受理欠薪舉報的領導被判了刑,都沒耽誤繼續當局長,幾個農民能把企業怎樣。” 原來在幾年前,因違規辦理商品房預售許可証,當地房屋管理所所長侯少軍被法院判犯有濫用職權罪,免予刑事處罰。在所長職務被免后,其兼任的縣住建局副局長職務一直任職至今。

盡管按照法律規定,公務員未受刑事處罰仍然可以繼續擔任公職,但是既然被判濫用職權罪,為什麼這位副局長竟然還能一直擔任領導職務?法律判決竟然被視同兒戲,這如何能夠讓民心信服?

這些年來,雖然被問責的公務員數量越來越多、級別越來越高,但是問責后的情況卻令人憂心。江西豐城衛生局長甘志華因公款旅游而免職,僅僅三天后,又“復出”任衛生局黨委書記﹔山西省靜樂縣委書記楊存虎因女兒吃空餉被免職,不到兩個月時間,旋即轉任忻州市環保局副局長。問責時雷厲風行,問責后低調復出。這種問責就像吹面不寒楊柳風,乍寒還暖之后,被問責的官員仍然春風得意,官照當,權照舊。

當然,老百姓和輿論關注這些被問責官員的動向,並非是說這些問題官員不能復出。“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這是我黨正確對待犯錯誤同志的一貫方針。對於一些被問責處理的干部,確實應該去積極挽救。隻要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及《黨政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公務員法》的有關規定,嚴格遵照程序辦理,老百姓也樂於見到一些被問責的官員復出,做個人民的好公仆。對於復出的理由,組織上也應該光明正大的昭告天下,這自然會減少“潛規則”、“有貓膩”的猜測,逐漸消除公眾的疑慮。但群眾所見的,並非如此,難免會感到不舒服。

有人說,干部不自在一點,群眾就會舒服一點。反過來講,官員如果太自在,“任他風浪起,穩坐釣魚台”,群眾就會不太滿意。法院判決也好,問責懲處也罷,如果只是傷及皮毛、蜻蜓點水、走個過場,如此選人用人方式如何讓群眾信服?又如何不讓群眾產生負面猜想?

其實,老百姓想什麼,有些官員還真不在乎,正如當地房地產工作人員所言,判刑都沒耽誤繼續當局長,幾個農民工能咋的?這其實折射出官場一個非常隱秘的潛規則:隻要不得罪上面,上面有人“保”,就能恆享俸祿﹔下面不管民怨沸騰還是群情激奮,似乎都無濟於事。

日前,劉雲山同志在河南調研時指出,“‘顯規則’不落實,‘潛規則’就有市場。”可見,要破除官員問責中的潛規則,就應該讓“顯規則”充分涌流,就要戳到“對上不對下”這個隱秘的要害處,引入群眾監督,加強執法公開,隻有問責向度多了向群眾負責這一維,撓痒痒的鬧劇才有可能終結。

說一千,道一萬,其實道理大家都懂,只是繼續裝睡罷了,現在很多努力都是在試圖叫醒裝睡的人,努力堅持追問下去,或許裝睡的人就不會再裝睡了。

 

 

分享到:
(責編:耿聰、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