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一個“遷戶口”哪經得起“跑15趟”的折騰

斯涵涵

2013年05月16日10: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民眾辦事多跑幾趟?小心被免職!昨日,廣東省紀委對外通報,近期對省內各基層部門進行暗訪,並對一些庸懶散奢行為進行了處罰。其中,河源、湛江等多處因基層干部空崗脫崗,有鎮委書記因此被免職,而湛江雷州一村民遷移戶口竟來回跑了15趟,派出所副所長也被免職。(5月15日,《新快報》)

民眾到基層職能部門辦事,最深的體會就是“臉難看、話難聽、門難進、事難辦”,那種高高在上、唯我獨尊的“機關衙門作風”令百姓憤恨不已卻又莫奈其何。“遷戶口跑15趟”雖是個案,但15趟的數字實實在在地發生,說明部分基層單位庸懶散奢已經到了令人瞠目的地步。

“遷戶口跑15趟”不是單獨現象,特權心態是其首要特征。據報道,暗訪中發現,河源、湛江等地少數基層干部上班時間空崗串崗現象嚴重,紀律鬆散、缺乏自律和他律,經辦人員經常不在崗,規章長期“空崗”,民眾難免空跑。上級監督看不到,民眾監督談不上,機關衙門作風依舊是飽受詬病的地方機關單位的通病。

其次,是嚴重缺乏工作責任心的表現。據查,湛江雷州市調風鎮派出所該民警工作拖沓、態度冷漠、不熟辦証流程,才導致一村民“遷戶口跑15趟”,不僅耗費群眾大量的時間和路費,還折損民心,影響政府工作效率和政府形象。

再次,是監管乏力的縮影。這些庸懶散奢行為在某些地區長期存在,以至於少數基層干部習慣成自然,形成法不責眾的心理,而此次曝光又是上級部門暗訪的結果。倘若監督檢查機制制度化常態化,民意訴求表達機制通暢,也不會導致跑15趟而無人理睬的地步。

“遷戶口”經不起“跑15趟”的折騰,折射了基層慵懶散奢的政治生態。作為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提供者,政府部門要對納稅人負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基層工作人員,直接面對基層民眾。建設服務型效能型政府不是一句空話。我們不能每次都依賴上級暗訪和媒體曝光,對於互相推諉,辦事拖拉,不思進取、得過且過等等行政不作為等頑疾一定要長抓不懈。

治庸問責、強化行政環境僅僅只是一個開始,如何讓這場風暴向縱深發展,使之常態化,制度化,持久化,還有賴於各級政府部門不斷提高自身組織系統的協調性和嚴格管理的有效性,建立必要的淘汰機制,讓有關人員產生一種緊迫感,使基層公務員從運動式的暗訪督促轉變為制度上的主動作為,從被動治理到自覺自律,從而從根本上提升為民服務意識,提高工作效率,杜絕一次次的民眾空跑和行政行為的庸懶散奢現象。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