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锐评:消灭户口登记的“三乱”

黄庆畅

2014年03月26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除了清除“内鬼”,还要严厉打击各种作假钻空的非法行为,特别是一些办理户口的非法中介机构

  

  近日,公安部对社会公开承诺: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户口和身份证信息错、重、假“三乱”问题,以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的“三性”: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

  小小户口簿和身份证,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与诸多社会福利紧密相联,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可以说,离开了户口簿和身份证,人们寸步难行。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户口登记存在 “三乱”现象,“错、重”信息给当事人的生活工作带来极大困扰,“假”户口则极大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这些乱象带来的现实危害,使户口和身份证的权威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损害。

  确保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同时,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户口身份信息的“三性”,也是推进包括户籍制度在内的各项改革的基础。因此,此次公安机关下大力、出实招,彻底消灭户口登记的“三乱”从而实现“三性”,值得期待。

  众所周知,造成户口登记和身份证信息“三乱”现象的原因很多,有历史原因,也受技术限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人像对比系统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强化,户口登记和身份信息存在的“错、重”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达到3年彻底解决的目标不是问题。而人们最为关心和担心的是,假户口假身份证问题能否如期彻底解决,这对实现户口和身份证的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至为关键。

  从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对部分省2013年清理情况来看,查实属于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的占千分之一。虽然假户口假身份证为数不多,但危害极大,特别是个别民警滥用职权甚至以权谋私,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其危害严重,治理难度也更大。为此,公安部提出“全面整顿、严肃整治,坚决堵塞漏洞、清除‘内鬼’”的户口登记整治举措,并表示今年边抓打击边抓整治,全面清理查处以往假户口问题,坚决杜绝产生新的假户口,这无疑是切中要害之举,也是公安机关得民心之举。

  消灭假户口,必先除“内鬼”,因为没有“内鬼”的配合,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要想办假户口绝非易事。当然,公安机关除了清除“内鬼”,还要严厉打击各种作假钻空的非法行为,特别是一些办理户口的非法中介机构。与此同时,也需要全社会形成对假户口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发现户口登记存在问题,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6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