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簡政放權,開弓沒有回頭箭

本報評論部

2013年05月15日03: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行政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斷,道出“頭號改革”的深遠意義

  

  調整機構、轉變職能,可說是本屆政府的“第一件大事”。近日召開的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電視電話會議,再次彰顯改革信心與決心:開弓沒有回頭箭,堅決打好攻堅戰。

  兩次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取消和下放133項行政審批事項……新一屆政府成立一個多月內,改革的重拳可謂勢大力沉。這場“自我削權”的改革之所以如此堅決,不僅因為中央高度重視、政府庄重承諾、社會廣泛關注,更因為它涉及改革的一個核心問題:政府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行政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斷,道出“頭號改革”的深遠意義。作為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內容,“轉變政府職能”承擔著政治與經濟的雙重使命,沿著這個邏輯,放權與限權,必然“不可逆轉”。

  實際上,這一過程早已開始。從黨的十二大以來,政府機構前后七次規模較大的改革,無不圍繞放權展開。1982年國務院機構達100個,而現在這一數字是25個,“煤炭工業部”、“外經貿部”等成為歷史名詞,都生動地表明:機構改革、職能轉變的過程,就是政府管得越來越少、權力越來越小的過程。從家庭聯產承包到國有企業改革,從推進分稅制到培育社會組織,正是不斷地向個人放權、向市場放權、向地方放權、向社會放權,激發了市場、地方和社會的創造活力,增強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內生動力。

  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坦率地說,我們對政府職能的認識和定位,是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而發展的。對哪些權力該“放下去”、哪些該“管起來”,有一個逐步探索、不斷校正的過程。我們有過“一放就活”的成功實踐,也有過“一放就亂”的深刻教訓。醫療、教育等領域“過度市場化”的傾向,食品、環境等方面“監管不到位”的缺失,提醒我們,政府轉變職能必須有放有管,有退有進。放下那些不該管、管不好、管不住的事,守住那些應該管、能夠管、必須管的事,處理好“政府之手”與“市場之手”的關系,才能更好地保持平衡,穩健前行。

  “兩隻手命題”,是中國30多年改革歷程中的核心命題。協調好看得見的手與看不見的手,既是改善公共治理、打造現代政府的內在要求,也是提升政府公信、做到取信於民的有效保障。李克強總理在要求“把該放的權力放掉”的同時,也強調“把該管的事務管好”。放,絕不是大撒把,比如食品安全、比如能源發展,都需要政府這隻手更多著力。正如十八大報告強調的,政府職能轉變,目標是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回首過去,改革的推進,經濟基礎的發展,一次次對上層建筑提出新的要求,實踐中不斷深化的認識,推動著我們黨轉變政府職能的步伐。波瀾壯闊的中國改革歷程,正是逐步劃定政府與市場邊界、逐步厘定政府與社會關系的過程。以經濟改革為核心,調整不適應的上層建筑﹔以解放生產力為軸心,改造不協調的生產關系,我們才摒棄了“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觀念,推動了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的歷史性結合,造就了中國道路的不斷完善。經濟改革與政治改革的“協同推進”,已經成為中國改革的重要特征,體現著改革者的敏銳洞察和深刻自覺。

  從這個角度看,在發展的關鍵時刻、改革的重要關頭,大刀闊斧推進國務院機構改革,確為充滿“智慧和勇氣”的務實之舉。這不僅是政府職能的再次調整,更是包括政治、經濟等領域改革“頂層設計”的重要棋子。正如習近平所強調的,這一改革“是增強社會發展活力的必然要求”。以改革促進轉變、以轉變推動改革,進而找到政府、市場和社會的最佳銜接點,為權力劃出一個明確的邊界,這何嘗不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一招?

 

     擴展閱讀: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實習)、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