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信息快递: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第四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述要

本报记者  苏  超

2013年08月02日04:4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巨人教育集团协办的“第四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前不久在北京举行。与会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论坛主题“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结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转变政府职能,关键是要解决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发挥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重要作用。把政府的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既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又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

  与会者指出,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这既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突出特点,也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我国政府职能转变虽已取得很大进展,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政府职能转变是一场攻坚战,需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把管好该管的事项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与行政体制其他方面的改革协调推进。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2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