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的背后

王石川

2013年05月04日00:0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這陣子,黃金火了,“五一”“黃金周”成了真正的黃金周——持續多日的搶金潮一直持續到“五一”小長假,主角是當仁不讓的中國大媽。

從媒體報道可知,一位南京市民出手生猛,豪擲290萬元搶購10公斤黃金。不少金店已經人頭攢動,有的金店大門被市民擠壞。由於店內黃金被“掃蕩一空”,有的金店不得不“打飛的”從深圳空運70多公斤黃金過來救急。除了“清掃”內地市場,一些人還跑到港澳,以至於香港黃金市場也出現了“一金難求”的場景。我的幾名同事現在打招呼不說“你吃過了嗎”,而是改為“你今天買黃金了嗎?”

搶金的背后是拜“金”。並不奇怪,從古代開始,黃金在帝王眼中就是財富和權力的象征,也是普通大眾的熱愛,或者佩戴,或者收藏著保值,更有一種傳於子孫的朴素情懷。而最近的搶購熱,直接原因是因為黃金降價了——金價連續上漲十多年,如今價格跌了,不少人看來這是一次不容放過的機會,不管是投資還是珍藏,買點黃金都不是壞事。

除此之外,還折射出一些問題,比如投資渠道過窄。股市低迷,投進去有時連水響都聽不到﹔房市調控,“雙限”“雙認”,就是有錢也沒資格買﹔銀行利息不高,在通貨膨脹趨勢的語境中,存錢就是眼睜睜地看它貶值﹔買基金吧?時不時的黑幕讓人心裡打鼓,望而卻步。如今,適逢金價下跌,不出手更待何時?

中國大媽的搶金潮,反襯出中國人的消費能力強大。人們常說要拉動內需、刺激消費,在投資、出口和消費這三駕馬車中,消費最值得期待。問題是,大多數中國人,特別是一般的工薪階層、中產階層卻不敢消費。不敢消費的原因很多,比如手裡有錢但不是太有錢,再比如由於保障不足不太敢花錢,還比如投資渠道太狹窄,不敢把錢隨便投資。從搶購黃金熱看出,老百姓不是沒有投資需求,也不是沒有消費動力,而是由於投資渠道太單一,一見黃金價格下跌就出手,與其說這是眼光敏銳,不如說這是無奈之舉。

有專家提醒,金首飾並不具備投資價值,瘋搶黃金有點盲目。個人將部分財富投資於黃金,作為資產配置的一部分,可行﹔但如果將大部分財富投資於黃金,並長期持有,是不理智的。這種提醒也許是及時的,有益的,卻是無力的。中國大媽搶金,不是誰出的主意,而是傳統心理的延續,是投資渠道逼仄的現實邏輯,它背后反映的問題更值得琢磨。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