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文斌:高音炮 “还击”广场舞大妈在于管理缺乏智慧

2014年04月01日09:5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文斌:高音炮 “还击”广场舞大妈在于管理缺乏智慧

  作者 郭文斌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立即停止违法行为!”3月29日下午,在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后,温州市区松台广场上空不断地回荡着这句话。声音是从松台广场对面新国光商住广场C幢4楼平台发出的。平台上架了6个大喇叭,正对着松台广场。从当天下午2点开始,“警告声”一直播放到傍晚5点多。一些广场舞大妈实在受不了了,陆续打道回府。(3月31日《都市快报 》)

  花费26万购买高音炮“还击”广场舞大妈,这样的代价实在太大,但对于深受其扰的小区居民来说,却是认为值得的,因为实在受不了。的确,一个人如果夜晚睡得不好,休息不好,第二天就很难有精神去上班、学习,为了悍卫自己的权益,小区居民不惜代价。让人感慨。

  其实,今年年初,当地已经发布了“广场舞公约”,并由公安、环保、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但在小区居民看来,并没有取得实质效果。这就像猫抓老鼠的游戏,执法人员来了,大妈们就调低音量,走了又调高了。看起来,是那些跳舞的大妈不太自觉。然而,用高音炮“还击”,却无异于“以暴制暴”,固然能够一时阻止住跳舞大妈,但显然不时长久之计。即便是将这些跳舞大妈“赶”走了,她们也会换另一个地方,难道让每一个小区居民均要购买如此高价的高音炮。再退一步说,大家都买了,这些大妈又到哪儿跳舞?有关部门曾做过一次统计,当地共有900多支文体团队在各个广场跳广场舞,其中松台广场最为典型,活跃着20多支文体团队。而随着老人的增多,可能文体团队还会增加。我们都会变老,我们也有可能去跳舞,难道都要对跳舞大妈赶尽杀绝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广州市黄埔一社区经多方协商出台“广场舞公约”,广场舞需到居委会备案,否则投诉作报警处理,且音量要控制在60分贝之内,此举解决了广场舞娱乐噪音扰民的老大难问题;近日,在楼盘日渐林立的番禺石碁,社区工作者将2000多人之众的广场舞大叔大妈们收编为“正规军”,不仅减少了扰民,还令广场舞异常活跃。这些方法完全可以借鉴。关键还在于多方采纳意见,制订出适合当地居民实际情况的“公约”,并且严格执行。

  管理跳舞大妈的“噪音”问题,不是发布一个“公约”就完了,而是需要在调查的基础之上,进行智慧管理,一方面要约束跳舞大妈,另一方面更要化解其中蕴藏着的矛盾。比如增加投入,开辟“跳舞场所”。只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努力,则完全可以让跳舞大妈跳得开心,而小区居民也可以休息好。这本不是件难事。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