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彭麗媛的皮包何以被關注

錢夙偉

2013年03月25日10:37    來源:北晨網    手機看新聞

彭麗媛訪問俄羅斯,手提黑色皮包被廣泛關注,網傳皮包為廣州“例外”服飾生產。記者了解到,彭麗媛所用皮包為例外公司專門定做。(3月24日《煙台晚報》)
  彭麗媛的皮包何以被廣泛關注?其一,顯然因為這是“國貨”。不容諱言,現在不少國人迷信洋貨,乃至因此歧視民族品牌。即使在政府採購中,熱衷於進口品牌,也幾乎成了潛規則。諸如合肥市國土資源局採購中央空調主機必須為進口原裝品牌、江西省高等級公路管理局路面設備招標拒絕國貨,雖然屢屢被曝光,但洋貨依然是擋不住的誘惑,也因此,彭麗媛的國產皮包,讓人耳目一新,於支持民族工業、本土品牌,當然有著巨大的導向作用。
  其二,更因為這並非奢侈品牌。在此之前,恐怕不少人沒聽到過有“例外”這樣一個品牌。現在於不少國人,奢侈品消費已成了時尚,“炫富”更是成風,中國奢侈品消費也因此早在2009年就已佔全球市場的二成五,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然而,盡管近年來中國經濟持續高速增長,但遠不是一個經濟強國。比如,即使經濟最發達的上海,人均GDP其實也隻相當於世界50名之后的位置。而不發達地區如貴州,比排名世界133位的尼加拉瓜強不了多少。彭麗媛的皮包,不啻為不少追求奢侈品的國人的清醒劑。
  其三,展示了從自己做起的務實作風。十八大后中央提出改進工作作風八項規定,並強調,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彭麗媛的皮包,無疑是厲行節約、倡導儉朴的一個細節,更是從自己做起的一個示范,受到廣泛關注,體現的其實是對清新務實作風的人心所向。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