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从IPO的严格监管做起

王洁

2014年01月23日09:1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IPO的严格监管做起

  “现在完全不知道今天有没有新股打、有什么新股打;就一个字,乱。”一位老股民这样形容1月以来的新股发行市场。新年伊始,伴随着IPO的重启,A股市场再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然而,令市场始料不及的是,IPO刚一开闸,51只新股就跟“过了这村儿没这店儿”般倾巢涌入。而且,之前市场痛恨的高发行市盈率、大手笔圈钱套现等顽疾再度相伴而来……A股应声跌去近百点。然后,峰回路转。

  一批新股被紧急叫停;更加严厉的发行监管措施出台;开始有新股挥刀自砍发行价;还有公司半夜发公告暂缓发行……但这些都不能阻止监管部门300余人的稽查人员的迅速到位,他们将重点抽查新股发行的整个定价过程。

  有点像港台电影中的警匪片,却是现实版的IPO重启大戏。投资者看着有点乱,财经记者却再也不抱怨无料可写。这就是乱象纷呈的A股IPO市场。

  在当前资本市场进行的改革中,监管层努力践行市场化的诺言,从行政管制中抽身。但却因市场化的不够彻底,而在计划与市场的碰撞中重回“管价格”的老路。

  不过这一次,监管层的反应是相当的快,3天内两次深夜发文。尽管有声音抱怨,证监会IPO新政的发布是在继续“打补丁”。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明知IPO有巨大漏洞被人钻空子而不管,那是失责。

  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家们会铤而走险;如果有300%的利润,那么资本家们便会践踏世间的一切!”资本市场本身就是个利益场,更何况是IPO一夜暴富呢?!从IPO的严格监管做起,未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才有可能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