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習總書記為“官商交往”劃出啥底線?

石家友

2013年03月10日10: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8日,習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對“官商交往”有一番告誡:“要相敬如賓,不要勾肩搭背”。(3月9日,揚子晚報) 

全國模范檢察官林志梅代表在發言中說,“檢察機關不光看抓了多少人,更要看預防了多少人犯罪”。總書記稱贊“志梅同志講得好”,“預防職務犯罪出生產力,我很以為然”。緊接著,他就領導干部自我境界的提升作了延伸:“在我們國家有一句話,叫面壁成佛,就是自我境界的提升”﹔面對紛繁的物質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賓,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彌陀佛一樣,天天念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你手中的權力來自人民,伸手必被捉﹔“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麼是高壓線,想都不要想,一觸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線。”……字裡行間,盡是語重心長。 

領導干部執掌公共權力,商人向政府貢獻GDP。在一個正常的社會中,官商交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而且經濟越發展,官商交往越正常,也越需要。但考慮到商人、商家的逐利性,官商交往應該有一個底線。總書記的諄諄告誡,其實就是在給官商交往劃出底線。 

其一,不要勾肩搭背。商人總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在這個利益最大化的過程中,他有可能無所不用其極。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手段,就是跟官員手中的權力套近乎。什麼叫“勾肩搭背”呢?老百姓說得好,就是“穿一條褲子”。於是,權錢交易發生了:官員借助手中的權力,謀得了私利﹔商人借助官員手中的權力,發了橫財。須知,官員不僅僅只是商人的官員,他還是他治下的每一個人的官員。從官商之間“勾肩搭背”開始,官與商就“不分彼此”了,其他的人也就進不了官員的視線。至此,官員的“出事”,就在所難免,也在劫難逃。很多官員的倒掉,都是官商“勾肩搭背”導致的后果。 

其二,知道什麼是高壓線,想都不要想,一觸即跳。高壓線就是紅線,就是底線,觸碰不得。官商交往中,權錢交易就是高壓線。一旦伸手,觸動了高壓線,非死即傷,總歸沒有好下場。商人掌握資本,而資本總是有“黏糊”權力的天然本能。於是,各式各樣的誘惑總是無處不在,無時不有。正因此,官員對這些誘惑,必須做到“想都不要想”。沒有念想,我自巋然不動﹔有了哪怕一丁點念想,都會觸動高壓線,落得個身敗名裂的結局。 

官員在官商交往中,如何避開“高壓線”呢?總書記提出“面壁成佛”,以及“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彌陀佛一樣,天天念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從自律的角度來說,這是官員自我境界提升的不二法門。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