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習總書記強調“官商不要勾肩搭背”的警醒意義

耿杰

2013年03月09日14: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8日,習近平同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江蘇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習近平在會上表示,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賓,而不要勾肩搭背。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彌陀佛一樣,天天念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你手中的權力來自人民,伸手必被捉。(3月9日《揚子晚報》)

官與商的關系如何處理,一直是個難題,少數經受不住誘惑的干部總是站得很高,跌得很慘。因此,習總書記的“官商不要勾肩搭背”,不可謂不是一句警語,告誡廣大黨員干部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堅定自己的立場,管好手中的權力。

首先,官員要看到自己的價值。國家培養一名干部,需要花費大量的財力與心血。就象習總書記所言,一名干部的培養不亞於一名飛行員的培養。而一旦經受不住糖衣炮彈的誘導,就會將自己所毀。可能個別人會僥幸認為,自己曾經有過功勞,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在法律面前,沒有古人所雲的“功過相當”之法。於官者而言,自己的價值不是工資漲了多少,今天如何瀟酒飲酒多少,而應是為民辦了多少實事。

其次,官員要想到自己的處境。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腳?蒼蠅不盯無縫的蛋。為官者,如果經受不住商的誘惑,將權力看作交易,那麼其處境一定會很危險。雖然商者“孝敬”你時畢恭畢敬,然一旦出現問題,則會彼此各奔東西。為官者,要每日三省吾身:給民者服務乎?給商者便利乎?於己者危險乎?

最后,官員要慮到自己的權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官的權力,真正來自於人民。人民給予了你權力,同樣可以將你的權力收回。有這樣的一句話:莫要伸手,伸手必被捉。再則: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權力是一把雙刃劍,用的好,可以給百姓更多服務,讓自己擁有更大的決策權﹔用的不好,則會讓自己難逃法網,甚至是自焚。權力越大,責任愈大。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