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還鄉“裝腔”熱,一種功利化的價值迷失

王石川

2013年02月18日00:0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春節七天長假已經正式結束,返程的人們重新走向工作崗位。這個春節期間,回老家過年的你是一副“真面孔”,還是也“裝”了呢?據記者採訪發現,“裝”的人還真不少。比如,有的為讓准岳父母放心,咬牙充年薪十幾二十萬元﹔一家食品公司在南京辦事處的經理,月收入約6000元左右,卻裝成“招商引資”的工作人員,“每個月隨便混混也能一兩萬”。

“富貴不還鄉,猶如錦衣夜行”,在外打拼多時,也許每個人都希望體面地回到家鄉,但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實力體面,又不能不回家,於是,“裝”便成了一種選擇。如何裝?有網友整理出一份《春節衣錦還鄉裝腔指南》,傳授“裝有權,裝有錢,裝成功人士,核心是物質”的一些方法。從現實反饋看,確實有不少年輕人熱衷於裝,似乎裝得不亦樂乎,不能自拔。

裝,分為兩種,一是無奈或善意的裝,比如為了讓父母放心,假裝在城市裡活得很滋潤﹔為了贏得准岳父母認可,假裝身價不菲。另一種則純屬虛榮,為了讓鄉鄰仰望故意假裝財大氣粗,甚至為了達到一些幽暗的目的,處處顯出一種有權有勢有關系的派頭。如果說前者尚且值得理解,那麼后者則實不可取。

故意裝得財大氣粗有權勢,既是蒙騙他人,缺乏對他人的基本尊重,也是羞辱自己,暴露出了功利的價值觀和扭曲的成功觀。這種輕佻的“玩笑”不要也罷。因為,既然是假裝,一旦被戳穿,不僅顏面盡失還會失去人們的信任。在裝的過程中勢必付出一定的代價,比如要裝作有錢總須舍得花錢吧,要讓別人知道自己很有實力,難免假戲真做弄出一些很有排場的舉動,排場往往是靡費的代名詞。打腫臉充胖子,很可笑也很悲哀,臉打得再腫畢竟也成不了胖子,除了自己臉上火辣辣地痛,別人隻會一笑而過。

再說,都是千年的狐狸,玩什麼聊齋啊,假裝出來的有錢有身份是虛幻的,隻要是假裝就可能露餡。大家都知根知底的,裝一時尚可,裝長久絕對不可能。

網上曾流行一句名言,與其追星不如自己當明星。同樣的邏輯是,與其假裝有錢有身份,不如腳踏實地,努力使自己真正變得富裕有身份。當然,這並不容易做到,但隻要奮力打拼,少玩虛的,多些實干,離成功便不再遙遠。更何況,即便不是大富大貴的成功,但在奮斗中體驗充實和實現人生價值,何樂而不為?同時應該看到,人生不是隻有一種選擇,不是有錢有身份才能顯體面,但凡擁有誠實品質和靠雙手合法掙錢的人都值得尊重,即便沒有那種光芒四射的成功,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成功不是靠裝出來,是干出來的。還鄉“裝腔”熱,折射出一些年輕人的價值迷失,這是一種成功焦慮症,淺薄而可嘆。從中也能看出社會上盛行的一些灰色邏輯,似乎隻要有錢有身份便容易贏得尊重。若不以金錢論英雄,祛除身份符號,這些年輕人何須裝模作樣?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實習)、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