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莫“功利化”

胡乐乐

2014年04月08日16: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文化报》4月8日报道,日前,“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江苏和云南选拔赛决赛先后举行。选手对“貔貅”、“蓬户瓮牖”、“胼手胝足”、“户枢不蠹”、“美髯”、“襁褓”、“筼筜”、“欂栌”、“傩戏”等词信手拈来。为了参加比赛,他们熟背《现代汉语词典》、《辞海》、《中国大百科全书》等字典。但难倒他们的不是生僻字,而是常用字,甚至连“老妪”的“老”都写得不规范——下面是“匕”,却写成“七”。

在数码化全面侵袭,我们越来越不大需要手写字的今天,被誉为国民节目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对传承中华汉字文化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正因为如此,所以这档电视节目甫一推出,就获得了方方面面的如潮好评。然而,随着节目的期期推进,“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开始陷入功利化的泥淖,遭到有识之士的质疑。比如,为了比赛而比赛,不断出现很多太生僻的难字。对此,有高中语文教师就质疑,有些字即便专家也不见得一辈子能用上,更何况我们普通人了。

节目制作方解释说,因为许多“神级”选手的存在,所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字不得不越来越生僻。可是,这些“神级”选手为什么如此厉害呢?看看他们的备战历程,我们就能自然知道功利化的应试造就了他们的这种所谓神奇。比如,云南省决赛冠军队云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带队老师说,今年1月初接到参赛通知后,学校就从初二年级的1500多名同学中海选出了100多人,再从中最终选出8名“精英”,在寒假和周末进行集训。这些选手透露,几个月除了正常的学习外,他们都在备战听写大会,“词典、字典基本都翻遍了!”

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相比,美国的“英语单词拼写大赛”(Spelling Bee)和“富兰克林全球拼写大赛”(Franklin's Global Spell Event)则没有我们这么功利。虽然这两大闻名全球的英语拼写大赛也设置了不菲的奖项,但参赛的都是出于个人兴趣、爱好、实力的青少年学生个人,而不是我们这样功利的学校代表队。为了能够获得“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国家级殊荣,参赛学校自然在领导的授意下,组织应试了。于是,在比赛奖励级别的巨大刺激之下,学校、老师和学生便踏上了应试的战车,临时强化训练,突击死记硬背生僻字,尤其是难度越高的。

由此可见,“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是时候应该改革了。比如,修改比赛规则,至少不应该再允许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而只应该允许青少年学生个人参赛。这么一来,应该说,就能很好地杜绝功利化。毕竟,面对巨大的付出与成本,绝大多数青少年学生的家长和老师不大可能为了让孩子获奖,而对孩子进行魔鬼式的专门应试强化准备。这样就能让“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回归节目的初衷,摈弃功利化。

总而言之,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一档公益性电视比赛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为了增加收视率,可以娱乐化一些,但却不应该应试化、功利化,尤其是不能把青少年学生当做各方牟利的工具。与此同时,我们希望“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掀起的这股全民汉字文化热潮,能够更加全民性些、文化性些、教育性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