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春運熱點頻曝,鐵道部“新聞發言人”怎麼看?

陳方

2013年01月23日15:2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年一度的春運如期而至。有人說,春運就是一幅中國式的“浮世繪”,呈現出的不僅僅是“買票難,難於上青天”的問題。

不過與往年春運相比,今年的春運熱點也更加“網絡化”了。春運大幕還未正式拉開,“搶票插件”已經大行其道搶盡風頭。“搶票插件”的命運一路跌宕,先是鐵道部緊急約談金山網絡等網站,叫停“搶票軟件”﹔后有傳言“搶票軟件”被工信部叫停,但記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工信部電信管理局市場管理處只是“電話建議”而非強行叫停。

在“搶票軟件”攪動春運市場的同時,律師也不甘寂寞。1月19日,兩名北京律師向鐵道部郵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書》,申請公開今年春運期間的可售票總數等。

在之前,關於火車票站票是不是該半價的爭論已是一番熱鬧。客觀說,今年的春運熱點雖然依舊圍繞“買票難”進行,但畢竟融入了一些新的特點。針對這些新熱點,鐵道部的回應姿態多少有些耐人尋味。律師的申請暫且沒有回應,火車站票是否該半價,鐵道部的回應是“票價構成比較復雜”。1月22日,武漢鐵路局新聞發言人萬曉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以“2013年武漢鐵路春運”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同日,鐵道部運輸局營運部副主任衛瑞明、鐵道部公安局治安管理處處長王洪生、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計算技術研究所副所長朱建生做客新華網,介紹2013年鐵路春運工作,並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互動。

雖然有互動和交流,但這些關於春運熱點難點問題的回應都是零星的、散漫的,這時候假如鐵道部能以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的形式就春運問題做一些解答,效果會不會更好一些?

在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飛速發展的今天,信息對公眾具有很強的導向作用,公共信息可以影響公眾的行動,也為公眾保護自身利益提供了依據。但是,公共信息有時候也會受到公眾輿論的影響,未必能百分之百客觀,特別是針對春運這樣的老大難問題,公共信息也有可能附著了民間情緒。那麼,這時候,鐵道部該以怎樣的形式來回應民間的質疑,其實大有學問。

如果留意一下往年的春運,鐵道部“新聞發言人”主動觸網回應民間的疑問並非沒有,效果良好。我國的新聞發言人制度已運行多年且正在逐步完善,在政府與公眾溝通中體現了它的實際價值和效能。那麼,如今又面臨事關億萬民眾的春運,鐵道部的回應姿態是不是可以更“庄重”一些,這個時候,新聞發言人機制更要發揮作用。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