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用“中國智慧”共同應對春運大考

湯嘉琛

2013年01月21日00:0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運大考時刻。這些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買票貴”的問題基本已經成為歷史,但“買票難”的現狀依然有待解決。應對春運大考,回應公眾關切,現階段最主要的努力方向,是要讓每個想回家的人都能達成所願。

讓每個中國人的回家路都變得既安全又順利,在目前來說並不容易,相信這一點大家都沒有分歧。春運大考是典型的“中國式難題”,解開這個難題需要立足復雜的中國現實,也應充分利用“中國智慧”。另一個不應有分歧的基本共識是,破解春運難題,不是哪個人的問題,也不是哪個部門的問題,需要通力合作。

解決春運難題,民間智慧不容小覷。對很多中國人來說,春節回家過年是一種“剛性需求”,也是一種想法設法都要實現的願望。正因如此,我們每年都能見識到很多既實用又高明的民間智慧。比如今年,網友精心編制的《2013年春運火車票新思路購票攻略》和被稱為“春運神器”的硬座寶,就受到了網友熱捧。

解決春運難題,政府層面要更給力。增加更充足的運力,提供更人性化的購票服務,為弱勢群體開辟綠色通道,都是相關職能部門應該做而且應該做好的。實事求是地說,運力相對不足是春運時期的一個突出矛盾,相關職能部門近些年的努力,已經起到了效果。但要實現公平與效率的平衡,需要更多時間慢慢改變。

不過,兩相對比,政府層面的努力,要比民間智慧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畢竟,基於個體經驗的民間智慧,往往都隻能解決一小部分人的問題﹔而政府層面的政策引導和具體舉措,更能收到制度化的惠民成效。進一步講,在應對春運大考方面,政府層面的努力有更大的改進空間,相關職能部門也更有條件促進問題解決。

以鐵路部門為例,在為公眾提供高鐵、動車等更便捷的出行選擇時,也應該通過加開臨客等調配運力的方式,保障充足的運力﹔再比如,當網絡購票和電話購票越來越方便,也不能遺忘那些因為不懂得上網或沒條件上網而隻能用傳統方式排隊買票的民工們。鐵路部門今年延長預售期,就是聽民意后改進工作的結果。

應對春運大考,還要綜合發揮多個職能部門的作用。鐵路部門是春運的大頭,但不是全部。公路、民航等部門,也應該結合自身優勢,為公眾提供便捷和多元的出行選擇,進而優化春運出行的結構。談到這個問題,前不久發布的春節高速免費通行時段,其實就有改進的余地——現在的方案是從除夕當天開始免費七天,試想一下,如果免費時段能向前后各延長幾天,肯定更能有效緩解鐵路的壓力。

春運這道考題,想答好很難,想讓每個人都滿意也不容易。無論是鐵路部門、公路部門、民航部門,還是普通公眾,都應該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共識,不逃避責任,不吝惜智慧,將各自力所能及的努力擰成“中國智慧”,合力共解難題。

分享到:
(責編:崔東、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