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政協副秘書長晒家產,期盼更多官員能跟進

陸志堅

2013年01月21日14: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廣州市政協副秘書長范鬆青建議官員家庭財產申報公開,並率先晒出自家房產,在“兩會”現場繼續發酵。記者昨日針對20名參加或列席“兩會”的官員展開問卷調查,18名官員接受了調查,其中16名贊成公開,1名市領導、5名局級干部表示力挺范鬆青願意效仿。(1月21日 《南方日報》)

主動晒家產,范鬆青並非第一位。此前,湖南省常德市漢壽縣政法委副書記張天成就在微博上公開自己和家人的財產,得到了公眾的一致好評。

近年來,要求官員財產公開已成為社會的強烈呼聲。尤其是經過類似“周久耕”、“表哥”、“房妹”等公共事件的發酵和推動,公眾更期盼在制度的驅動下官員能夠積極晒家產。而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江蘇淮安、湖南瀏陽等地曾試點財產公開,可效果並不理想,說明相當一部分官員對晒家產心存猶疑和擔憂,這既有制度不給力的因素,但更有官員心理上的“習慣抗拒”。

其實,官員晒家產並沒有什麼可擔憂的。正如范鬆青所說,財產公開制度的最大阻力來自於家庭財產較多、且巨額財產來路不明的官員。此話一語中的,凡自身行得正、坐得穩,一身干淨清白的官員,就無懼任何監督的目光。往往那些行為不端不正的人,懼怕陽光曝晒。因而,官員能否接受和主動公開家產,這也是一塊試金石。

何況,官員既然選擇了“公共服務”這個行業,掌握了公共權力,就不存在有財產和收入上的隱私。至少,應該讓渡一部分個人隱私。恩格斯說,當個人隱私與最重要的公共利益發生聯系時,其就應成為歷史記載和新聞報道不可回避的內容。可見,晒家產,這是官員從政的基本要求,也是應該履行的義務。

欣慰的是,張天成、范鬆青等官員在時下財產公示阻力重重中突圍而出,走出了很有積極意義的一步。公眾期盼此舉能激發蝴蝶效應,引領更多官員擺脫窠臼與羈絆大膽前行。

當然,面對官員的主動自覺行為,制度設計應及時伸出強有力的援手和支撐,確保晒家產官員不孤單、不落寞,直至成為一種潮流和時尚。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