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哪些官員公開反對財產公開

2013年02月21日02: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如今,媒體上幾乎每天都會提到官員財產公開:專家學者希望官員公開家庭財產,老百姓更是期待官員公開,一些官員也表態——隻要上級要求,自己就公開。可是,官員公開家庭財產的制度遲遲不能出台,據說是因為阻力很大。

  貪官當然不會喜歡家庭財產公開這個反腐利器,貪得越多反對公開就越賣力﹔貪官越多,阻力也就會越大。但是,不能因為某些官員特別是貪官反對,就不讓這個制度出台,正如不能因為病毒反對就不讓太陽出來,不能因為細菌反對就不生產與使用抗菌素。

  對於如何克服這個阻力,有人提出了備受爭議的“特赦貪官”。在此,筆者倒是想提出另外一個很簡單的辦法,它隻有兩個字:公開!

  讓各級領導對官員家庭財產公示制公開表態。經過這些年來的輿論准備,官員家庭財產公開的意識已深入人心,多數人已經知道這是反腐利器,是有效的國際慣例,敢於反問老百姓為什麼不公開的官員恐怕不多了。即使是貪官,即使內心對這個制度十分害怕和抵觸,也不會公開反對這個制度。

  有了官員家庭財產公開的制度,做起來還會走樣。比如,將面向民眾公開變成內部公開,將公開家庭財產簡化成公開工資。防止走樣變形,最好的辦法也還是公開,如公開有關公開的制度,公開有關公開的程序,公開應該公開的人員,公開負責公開的機構,將家庭財產公開的結果公開。有了這一系列公開,公眾就容易實行監督,有人要想在這個上面耍花招就難多了。玩了名堂耍了花招,也更易被發現被揭露。

(來源:中國青年報)

分享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