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華西都市報:票務公開,才能破解“搶票亂局”

李曉亮

2013年01月21日10:36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春運時節語紛紛,“搶票神器”欲斷魂。票務公開何時有,律師遙詢鐵道君。春運話題,仍在繼續,這兩天的聚焦點是“搶票神器”。幾年前,得到車票途徑不外乎——窗口排隊,拼運氣體力﹔高價“黃牛”,拼財力﹔特殊途徑,拼“關系”。如今,則可以電話、網絡訂購。

  說到網購,長年?混淘寶、京東的達人,不會不知道“秒殺”。車票能網購,搶票軟件也應運而生,成網上搶票必備神器。熱門線路票據說20秒內售罄。

  工信部出面緊急叫停,可搶票神器並未銷聲匿跡。360否認插件會加重12306服務器負荷的說法。當然,人人用插件,搶票效果好像就不大了。

  不過搶票插件和網購低價秒殺還是有本質區別的:后者是在網站正常情況下,比拼下單速度﹔而前者則是在網站不太穩定情況下,無奈使用的提高購票效率的輔助工具。若12306穩定運行,可正常購票,插件意義就不大了。票源緊張和搶票插件,是因果關系。可票源問題,則不是一個網絡插件能承載的。

  對於“搶票神器”,有鐵道部官員認為這不僅是“網絡科技作弊”問題,本質還是供需失調所致。運能有限,供需不平,搶票難止。他還直言網上購票,少了暗箱操作。“說實話,以前內部搞票情況很多,現在基本不可能。”若果真如此,隻能說科技帶來了更大的公平。若非要以不會網購的來舉例,就是抬杠了。本無絕對公平,且不同購票途徑的平衡,需要靠票源分配的公平公正來維系,而非購票途徑的優劣對比。

  票務不公開,爭議永遠在。對此,北京律師寄信鐵道部,申請公開春運預留票數。希望藉此查明是否有內部票。窗口、電話和網絡票源如何分配,應有明晰的數據。這樣才能打破那些“內部票”等灰色想象空間。票不夠,可以理解,但到底緊張到什麼程度,需用數據說話。網絡購票是否擠佔了窗口買票的空間?如果是,那麼票源分配肯定需要從政策和技術上做出相應調整。

  票務公開的步子早些邁開,讓公平落地,“搶票神器”式糾結也能早點消散。(相關報道見今日本報A13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