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春運神器”物化了“春運之囧”

龔明俊

2013年01月16日14: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春運神器”物化了“春運之囧”

近日一種名為“硬座寶”的睡眠支架在網上開賣,被網友稱為“春運神器”。(1月16日《河南商報》)這項申請了專利的產品悄然走紅網絡,它借了春運的“神功”得了“神器”的美名,著實參與並見証了中國式春運之“囧”。

春節回家團圓,這是千古民俗。但本該輕鬆快樂的歸途,如今卻成了艱難之旅。首先,“一票難求”讓歸家之人很“囧”,網絡上出現了各種各樣的“購票攻略”,連鐵道部也推出“攻略”官方版。盡管官方民間共同“攻略”,時至2013春運,購票難依然成為輿論焦點。春晚小品《有事你說話》曾就拿這個題材逗樂觀眾,這麼多年過去了,網上購票、電話購票也開通了,緊張的態勢並沒有在很大程度上緩解。

購車票尚且如此,遑論進車廂后的舒坦?能擠著上車算得幸運,而上車后有立足之地就更幸運。放行李的窩,就當座椅,別提座位了﹔有塊鋪報紙的地方,就算你“幸福”了。上車前下車后那點體面在這裡派不上用場,不管你再淑女紳士,那樣隻能讓你囧上加囧。要倒茶水要上廁所,一節車廂走二三十分鐘不奇怪。如此旅途,要安穩休息,一個字:難。

有人認為,改變春運難題要從觀念上消除了春節出行需求。這是犧牲公眾利益和民俗傳統以緩解鐵運壓力的蹩腳思維,這無異於一葉障目。2012年春運客流總量約31.58億人次,國家發改委預測2013年春運人數將達34億多人次,其中鐵路僅佔2.35億人次。那麼是公眾觀念要改,還是鐵路建設運營要變,就一目了然了。

“春運神器”,正是尷尬春運的尷尬發明,活現了中國式春運的群體“囧”態。而“神器”就像止痛藥,不過苟安一時,並未解決旅客車廂內的根本問題,也不可能解決春運的根本難題。相反,這“神器”恰恰折射出春運難題長期存在的現實,且將歸途中芸芸眾生的難堪放大了,反而加重了人們對春運的壓力。無法想象,當每個人都拿著這“神器”上火車,那將是怎樣的情景!

物化了春運之囧的“神器”並不神,骨科專家認為設計創意雖然好,但不宜長時間使用,那樣會使腰背肌肉勞損。如果真有旅客拿它當寶,未免讓身體上當,那就是“囧途”生“囧病”,太可悲了。不容置疑的是,真正的“神器”不在乘客那裡。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