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每日電訊:搶票軟件是一種“技術黃牛”

張海英

2013年01月18日13:2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3版    手機看新聞

  春運臨近,市面上的各種搶票軟件又開始火爆,一家公司開發的搶票軟件受到青睞,訂票大軍竟然將該軟件代碼托管的網站——全球最大社交編程及代碼托管網站Github拖垮。許多網民則希望,鐵道部12306能夠完善自己的網站服務,從而不必再借助其他軟件訂票。(1月17日《法制晚報》)

  在軟件技術快速發展的今天,針對鐵路電話訂票特點設計撥號軟件,針對12306購票網站特點設計搶票軟件,對某些軟件高手來說,並不是什麼難事。問題是,這種撥號軟件、搶票軟件幫助一部分人“搶票”,對另一部分人來說是否合理公平?從監管的角度來說,銷售搶票軟件是否合法?

  在筆者看來,搶票軟件讓一部分人“插隊”,破壞了正常的網絡購票秩序,是一種“技術黃牛”﹔而且,其安全性、合法性也沒有經過有關部門評估和認可,理應受到治理。否則,搶票軟件不僅會破壞購票公平,被軟件設計者、銷售者拿來牟利,而且也為“黃牛黨”創造了牟利的新機會。

  從各種報道來看,市面上既有“雜牌軍”在網上銷售搶票軟件,也有正規企業推出搶票軟件。但遺憾的是,面對搶票軟件來勢洶洶,似乎未見有關部門及時進行專門治理。顯然,不及時治理就是放縱,而放縱就是變相鼓勵。

  搶票軟件能夠拖垮全球最大的服務器,一方面說明公眾搶票的熱情非常高,折射出“一票難求”﹔另一方面也說明,這些搶票軟件確實具備很大的“破壞力”。

  現實中之所以出現撥號軟件、搶票軟件等,根源就在於鐵路運力不足導致“一票難求”,以及火車票網絡購票壟斷經營導致銷售渠道單一。提高鐵路運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放開網絡購票完全能夠做到——飛機票網絡售票可以放開,火車票網絡售票自然也能放開——但鐵路部門恐怕不願意放棄壟斷。

  如果放開火車票網絡購票經營,讓多家網站同時售票,自然會讓搶票軟件的作用大打折扣。如果暫時不能放開網絡購票,那麼,就需要鐵路部門通過提高自身抵抗力,遏制搶票軟件。

  除此之外,相關部門也應該像打擊“黃牛”一樣,嚴厲打擊搶票軟件銷售,並強化對網絡服務商監管——凡銷售搶票軟件者,就一個字——“罰”!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