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反垄断不仅要打苍蝇更要打老虎

姜明明

2013年08月06日10: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垄断不仅要打苍蝇更要打老虎

近日,“垄断、反垄断”的字眼频频在媒体中出现,监管部门给被调查处理的行业和企业开出“罚单”,也给其他涉嫌垄断行业和企业敲响了警钟。反垄断力度的加大,百姓纷纷叫好。同时,反垄断调查不仅要“打苍蝇”,更要“打老虎”。

专家解释,涉嫌垄断行为有三种:一是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二是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三是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

最近国家对一些涉嫌垄断的行业和企业进行调查。“洋奶粉”达成垄断协议,涉嫌垄断行为,发展改革委对进口奶粉启动反垄断调查,多家进口奶粉纷纷表示降价。

工商总局对包装企业瑞典利乐公司涉嫌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立案,目前已在20多个省市展开调查。

“老凤祥”等多家上海金店涉嫌联手操纵金价,监管机构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多家金店已向上海市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递交《自认报告》。

垄断行业的出现,严重影响着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导致物价抬高,假、次产品出现,受伤害最大的就是普通老百姓,令人深恶痛绝。

“反垄断”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然而,更多网友的牢骚和怀疑出现在我们眼前。不少网友表示,此次反垄断只是针对一些市场开放性比较强的行业和企业,电力、烟草、石油等更多垄断行业和企业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响更大。

面对网友的牢骚和质疑,政府部门的诚信度应该进一步巩固,一项政策的出台,一起事件的处理,国家的每一个动作之后,都要产生一定的成效,市场有评价机制,老百姓心里也有杆秤。相关部门要“苍蝇老虎一起打”,让百姓看到政府的决心和力度。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